Search
Donate

【假】家长要小心,万圣节毒品糖果泛滥?

“全国的每个妈妈都在担心,如果这东西进入我孩子的万圣节篮子里怎么办!”?

【日期】10月31日

【来源及背景】在美国,每年到了10月31号万圣节这一天晚上,小孩和大人都会穿上各种奇形怪状的服装,或者是打扮成卡通人物式形象,或者是扮成鬼,挨家挨户去要糖。这项活动被称作“不给糖就捣乱”(trick or treat)。因此,万圣节是小孩子的节日。

但是近些年,凡快到万圣节时,谣言也随之而来。那就是住户给小孩发的糖里面,可能含有大麻提取物THC,或者是芬太尼等其他毒品。甚至一些医生也警告说万圣节糖果里面可能含有毒品。

但是近些年,凡快到万圣节时,谣言也随之而来。那就是住户给小孩发的糖里面,可能含有大麻提取物THC,或者是芬太尼等其他毒品。甚至一些医生也警告说万圣节糖果里面可能含有毒品。

但是近些年,凡快到万圣节时,谣言也随之而来。那就是住户给小孩发的糖里面,可能含有大麻提取物THC,或者是芬太尼等其他毒品。甚至一些医生也警告说万圣节糖果里面可能含有毒品。

相关传言截图

本文作者:Moreless

【事实核查】

在糖果中使用娱乐性或非法药物的万圣节警告往往会跳上热搜。2014年,科罗拉多州成为首个允许零售娱乐性大麻的州,丹佛警方在网上发布警告,称家长应注意万圣节的糖果中是否含有四氢大麻成分的食用糖。然而,在万圣节过后,一位部门发言人承认,“我们不知道有任何儿童在万圣节期间摄入大麻糖果的案例。”

而随着近些年中美关系交恶,川普指责从中国输入了很多芬太尼,而中国则予以否认。因此关于万圣节领糖果带毒品的都市传说,现在又多了一层政治因素。

芬太尼是一种效力比海洛因还强,但是价格相对低廉的合成阿片类药物,在过去20年中造成了成千上万的过量服用和死亡。医学上,因为其效力强过吗啡,芬太尼作为一种手术和癌症晚期的止痛药物,被广泛使用。但也更容易发生过量致死。

2022年8月,毒品执法当局注意到,含有芬太尼的药丸被制造成各种颜色。缉毒署署长安妮·米尔格拉姆(Anne Milgram)说:”彩虹芬太尼 — 芬太尼药丸和粉末,有各种鲜艳的颜色、形状和大小,这是贩毒者故意在孩子和年轻人中推动成瘾。”

政客炒作万圣节糖果里可能含有毒品的话题

2022年9月20日,共和党全国委员会主席罗娜·麦克丹尼尔( Ronna McDaniel)在接受福克斯新闻采访时宣称:“全国的每个妈妈都在担心,如果这东西进入我孩子的万圣节篮子里怎么办?” 其他福克斯评论员建议,父母可能想保护他们的孩子,今年不要让他们去玩糖果或捣蛋。也许为了表示民主党也关心儿童健康,参议院多数党领袖、民主党人查克·舒默(Chuck Schumer)也重复了这些警告。

以口无遮拦胡说八道著称的著名橄榄球边卫,现在的共和党佐治亚州参议员候选人赫歇尔·沃克(Herschel Walker)也加入了这个行列。

共和党佐治亚州参议员候选人赫歇尔·沃克(Herschel Walker)
推特截图

这位沃克先生,上周一在佐治亚州的道尔顿县一个集会上对支持者发表讲话时称,万圣节马上就要到了,芬太尼被中国人和墨西哥人装扮成糖果的样子。

“所以,我希望你们在带孩子去要糖时要非常警惕,因为镇里有一场新的战争,这场战争来自中国,因为中国不喜欢我们。”

本月早些时候,沃克在参加肖恩·汉尼提(Sean Hannity)的广播节目时也提出了类似的主张,他说。“马上就是万圣节了。现在,中国不是我们的朋友,正试图把芬太尼打扮成糖果的样子。所以我们必须对此保持高度警惕。这是因为拉斐尔·沃诺克和乔·拜登”。

沃克希望在本月举行的中期选举中取代民主党人沃诺克成为佐治亚州的参议员。

佐治亚州的角逐是决定谁控制参议院的众多角逐之一,共和党希望通过夺取国会两院来破坏总统的立法议程。

沃克的指控,一方面利用了右翼选民对中国和墨西哥移民的敌视,借机煽动种族仇恨。另一方面又利用了父母对子女安全的担忧,双管齐下,有效地达到了PUA的效果。

万圣节糖果的谣言由来已久

声称儿童在 “不给糖就捣蛋”活动时得到了有毒品的糖果,也就是存在所谓的 “万圣节虐待狂”,这在美国由来已久。其实早在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就有这样的传言。

特拉华大学的教授乔尔·贝斯特( Joel Best)给《科学美国人》撰文,利用可追溯到1958年的数据对这一现象进行了调查。他将这些现象描述为当代传奇。

这位学者说,找不到任何证据表明,任何儿童曾在万圣节要糖时领到了被毒品污染的食物,或者因此而死亡或者重伤。

贝斯特教授补充说,与以前的不给糖就捣蛋的指控相比,这次的改变是该理论得到了知名政客的认可。

8月,联邦缉毒署(DEA)确实警告说,“彩色芬太尼”正在被用来针对儿童的极其危险的阿片类药物,尽管没有确凿的证据表明它被免费发放。

该机构警告说,缉毒署正在建议公众注意一个令人震惊的新趋势,即美国各地都有彩色的芬太尼。

“自2022年8月以来,DEA和我们的执法伙伴在26个州查获了颜色鲜艳的芬太尼和芬太尼药丸。媒体称之为’彩虹芬太尼’,这种趋势似乎是毒品卡特尔用来向儿童和年轻人销售高度成瘾和潜在致命的芬太尼的一种新方法,使其看起来像糖果。”

联邦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声称,2021年,全美国有80,816人死于“涉及阿片类药物 “的过量用药。

但是,不管有多少过度用药的死者,并不代表与万圣节发糖有联系。

确实有加拿大的家长声称收到了这种含THC的糖果,但这种糖根本没有在加拿大销售。而且价格不菲。

这些担忧的一个明显漏洞是,毒品的价格往往比糖果高 — 例如,大麻药片的价格在每剂一至二美元左右,甚至更高。

芬太尼更贵。人们不禁要问,如果芬太尼经销商把这种毒品当作糖果来卖,他的首要目标可能是什么。一个学龄儿童从芬太尼的意外使用者变成付费的瘾君子,这种说法很牵强。

当代都市传奇故事中的反派人物行为不会表现得理性,当被问及为什么帮派成员会试图杀死对他们眨眼的驾驶者 — 这是20世纪80年代的一个城市传说 — 回答可能是:“这就是那些虐待狂所做的事情。” 有人给小孩子吃颜色鲜艳的阿片类药物或注入四氢大麻酚的糖果,从旁人看可能没有任何意义,如果真的有人这么做。这只能被理解为为了敲警钟。

这些恐惧通常都有真实的内核。当然,芬太尼是一种危险的药物。但是美国历史可以被解读为一长串关于女巫、移民、毒品、阴谋家等等的恐惧。这些恐惧是当前社会变化的反映。是的,事情总是在变化,这总能吓到一些人。但回想起来,这些担忧通常都被夸大了,这也是事实。

贝斯特教授说“将彩虹芬太尼描述为万圣节的危险,今年的变化是重要的政治人物和新闻媒体愿意传播警告。过去大多数关于万圣节虐待狂的说法都缺乏这样突出的代言人。”

“但是在当今这个时代,许多新闻媒体似乎有意通过吓唬他们的受众来维持观众的数量,日益加剧的政治极化似乎阻碍了制定可行的社会政策的努力,呼吁保护我们的孩子免受恶魔毒贩的威胁,其实让我们回到了万圣节的精神:提供新的方法来保持人们的恐惧。”

参考资料:

https://www.newsweek.com/herschel-walker-pushes-fentanyl-candy-conspiracy-theory-ahead-halloween-1754439

https://www.scientificamerican.com/article/should-parents-really-be-worried-about-rainbow-fentany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