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Donate

【假】FEMA紧急修改核爆自救指南?乌克兰人eBay卖坦克?

普京核威慑后,美国FEMA紧急更新了其核爆自救网站?俄军坦克在ebay出售?

【日期】2022年2月27日

【背景】2月24日俄罗斯对乌克兰开战以来,俄罗斯入侵别国的战争,是国际新闻头条中的头条。

由于俄一开始料想的闪电战占领基辅的计划落空,俄罗斯总统普京2月27日下令俄军核威慑部队进入特殊战备状态,以回应北约的“挑衅”以及西方国家的“非法制裁”。

美国也很快就对俄罗斯的这一举动做出了回应。美国白宫发言人萨基(Jen Psaki)对美国广播公司(ABC)说,普京的这道命令是其惯常策略的一部分:捏造一种外来威胁,作为自己发动挑衅的借口。我们已经看到他一再这么做。其实俄罗斯从来没有受到过威胁,既没受北约威胁,也没受乌克兰威胁。”萨基强调,美国”有能力保卫自己”。

战时,交战双方发动信息战,就是为了打击对方的信心和士气。而网上也会有不少人创作段子,以供娱乐。有人分不清段子和事实,变成谣言广传。普京做出这个表态以后,各种谣言又开始甚嚣尘上。

作者:Moreless | 首发平台

【事实核查】

谣言一、普京核威慑后,美国FEMA紧急更新了其核爆自救网站

有些公号看到了有这种制造恐慌的机会,自然不会放过。比如这个公号说,美国政府官方网站ready.gov在上周五(2月25日)“突然”更新了关于核爆炸期间准备核保护自己的方法的指南清单。

ready.gov/nuclear-explosion网站看了一下,确实是一个官方网站。

网站介绍是这么写的:关于 “准备就绪 “运动
Ready美国紧急事务署FEMA于2003年2月启动,是一个全国性的公共服务运动,旨在教育和授权美国人民准备、应对和减轻紧急情况,包括自然和人为的灾害。该运动的目标是通过公众参与促进准备工作。

其网站下方确实有个时间戳,表明网站最后的修改时间是2月25号。

普京发表提高核威慑等级的指令是2月27号,难道这个网站25号,提前两天就能预见到两天之后普京会有相应的动作,莫非是是来自未来世界?

那么所谓的“突然更新”,更新了什么内容呢?

世界上的网站,都有一个叫做网络时光机的网站会做定期备份,去一查便知,网站做过哪些修改。

https://web.archive.org/这个网站,输入要查询的网址,https://www.ready.gov/nuclear-explosion, 就可以看到这个网站的修改历史。

可以看到25号这天,确实有修改。把25号这天的版本,跟之前的版本做一个对比,就可以知道到底修改了什么。

19号的版本和25的版本对比

对比这两个网页,发现唯一的变化就是这个链接。

网站文本diff

点开这个链接一看,是一个失效链接。

所有问题就一目了然了,2月25号这天的改动,只是移除了一个失效链接。跟打不打核战,没有任何关系。

28号这天的网页快照做了24次,可能因为2月28号前后,ready网站因为战事访问量暴增,所以web archive这个网站在2月28号这天,做了24次网页快照。我把其快照都做了对比,没有任何变化。

很多网站制造恐慌信息,还有川普儿子小川普,也转发了恶搞说FEMA更新了他们的核弹应对指南,用来对付covid。用戴口罩和保持社交距离来防范核弹攻击。

到地下室或建筑物的中间去。远离外墙和屋顶。尽量与不属于你家庭的人保持至少6英尺的距离。如果可能的话,如果你和不属于你家庭的人一起避难,请戴上口罩。两岁以下的儿童、呼吸困难的人以及不能自己摘下口罩的人不应该戴口罩。
留在室内
除非当地政府有其他指示,否则要在室内停留24小时。继续保持社交距离,戴上口罩,与非家庭成员之间保持至少6英尺的距离。

而这个避核战指南,里面确实提到了疫情期间如果躲进庇护所的时候要保持6尺的社交距离,防止传染病,这也是属于常规操作。通过我们的研究发现,网站25日更新并没有改动这个部分。

FEMA也赶紧出来辟谣,拜登政府否认了一个病毒式的网络段子,即它通过在对面临核攻击的美国人的建议中增加社会距离和掩饰来应对俄罗斯的核升级。

联邦紧急事务管理局告诉媒体,Ready.gov网站上的 “核爆炸”指南没有因普京的核威慑升级而发生变化。

还有这个公众号更离谱。说谈判崩了,美国政府官方网站更新了核爆自救指南。

俄乌在白俄罗斯边界谈判,发生于2月28号。网站更新于2月25号。2月25号能预见到28号有谈判,还能谈崩,那一定是天外飞仙了。

所以看到这些突发,和吓唬人的题目时候,十有八九都是利用人性弱点,借助恐慌情绪,和贩卖焦虑来骗点击的标题党,这种号可以取关了。

谣言二,俄军坦克在ebay出售

近日一张图片在社交媒体上疯传,显示有乌克兰人缴获的T-72坦克被拿到ebay上去卖,有卖40万的,有卖5万的。

T-72是苏联设计的一种主战坦克,于1971年投入生产。它取代了T-54/55系列,成为苏联坦克部队的主力(而T-64和T-80作为苏联的高科技坦克)。在俄罗斯前线服役,T-72正在被T-90(本身是T-72B的现代化版本)升级或加强。T-72已经被出口并在许多国家生产。

目前在eBay上无法找到有提供(或最近出售)任何二手俄罗斯坦克。其次,所附图片也没有显示最近被乌克兰人缴获的俄罗斯坦克。虽然这张照片看起来确实显示了一辆俄罗斯T-72坦克,但这张照片至少在2010年就已经在网上出现了。

虽然这个eBay卖家不是真的,但乌克兰人确实已经缴获了几辆俄罗斯坦克,这些坦克在该国对乌克兰的攻击中被遗弃。网上流传的一些视频显示,农用拖拉机将这些重型军事装备拖到街上。

任何真正拥有坦克或其他军事装备的乌克兰人可能想要查看乌克兰国家保护局National Agency for the Protection (NAPC)的网站,了解有关此类物品的官方法律。NAPC通过乌克兰国际文传电讯社在一份声明中总结了他们的立场。

“你是否缴获了一辆俄罗斯坦克或装甲运兵车并担心如何申报?请保持冷静,继续保卫祖国! 没有必要申报缴获的俄罗斯坦克和其他装备,因为这费用不超过100生活费(24.81万乌吉亚)。“

参考链接:乌克兰当局称公民不需要为税收目的申报缴获的俄罗斯坦克和军事装备。https://www.yahoo.com/lifestyle/ukrainian-authorities-citizens-dont-declare-063528451.html

谣言三、塔利班要制裁俄罗斯

在全球主要国家都制裁俄罗斯,俄罗斯经济陷入困难之后。有人开始编段子。

这个社交媒体上流传的截图说,连塔利班批评了俄罗斯,且要制裁俄罗斯,还要切断跟莫斯科的毒品交易,一看跟莫斯科的毒品交易,就知道这十有八九是恶搞。

原贴用了一张模糊不清的图,用别人看不清的图来佐证自己的观点。

https://cdn.embedly.com/widgets/media.html?type=text%2Fhtml&key=a19fcc184b9711e1b4764040d3dc5c07&schema=twitter&url=https%3A//twitter.com/breaking911/status/1497111486954717199&image=https%3A//i.embed.ly/1/image%3Furl%3Dhttps%253A%252F%252Fabs.twimg.com%252Ferrors%252Flogo46x38.png%26key%3Da19fcc184b9711e1b4764040d3dc5c07

找来这个推特一看便知,实际上原推说的是,塔利班对战争造成平民伤亡表达了担忧,呼吁交战双方,俄罗斯和乌克兰克制使用武力。通过对话和和平手段解决危机。并没有提及任何的制裁和什么交易。

breaking911是一个有95万粉丝的正规推特账号,并没有传谣。

所以说制裁和中断毒品交易,多半只是为了娱乐搞笑,拿这个当真就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