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Donate

【假】拜登禁俄罗斯石油:制造穷人与混乱的民主党?

“重启美加石油管道,一箭四雕!拜登坚决不干!”? “拜登禁俄罗斯油气能源是为了让美国人变穷!”?

【日期】2022年3月8日

【假信息来源】微信公众号《大洛xxLA》《吹号角的xx》

【背景】本周二(3月8日),为了回应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入侵,拜登宣布禁止美国进口俄罗斯石油、天然气和能源。同时拜登表示此举将引发油价上涨。有公众号发文《拜登禁止进口俄罗斯石油,要“跑步进入”新能源时代,比贺锦丽更甚!》《乌克兰战争,油价,制造穷人与混乱的民主党》,称有完美解决油价上涨的方案,但拜登政府不愿意执行。并明示拜登政府此举实则恶意为之,想让民不聊生。

凌飞造谣美国不生产油气 一箭四雕

【事实核查】

让我们来捋一捋以下几点问题:

在制裁俄罗斯的这个决定上,拜登是一意孤行吗?

根据民调机构Marist Poll刚发布的全国民调结果显示,83%的美国人支持美国及其盟友对俄罗斯实施经济制裁,同时他们也乐意为支持乌克兰付出代价。69%的美国人,包括58%的共和党人,表示他们支持对俄的经济制裁,即使这将导致美国的能源价格上涨。

根据路透社的报道,尽管汽油价格已经在上涨,民调中约80%的受访者(包括坚定的两党支持者)仍然支持美国不应继续从俄进口油气。

所以这问题的答案很清晰,在制裁俄罗斯(包括禁止进口俄能源)的问题上,大多数美国人是支持的,两党立场统一。并不是如同公号原文所称的民主党有意为之,这种说法属于推卸责任。

美国没石油了?

首先我们要明确一个事实,在2021年,美国总体进口石油中仅有8%来自俄罗斯,来自加拿大的进口石油占比过半。尽管禁俄石油的进口势必会对油价造成影响,美国确实也得想办法填补这8%的空缺,但远远谈不上“石油危机”。各种公号危言耸听,乍一看以为美国彻底没石油了。

石油进口比例
美国总体进口石油仅有8%来自俄罗斯

“一箭四雕”的好方法?

公号文中提到,重启Keystone XL输油管道将成为“一箭四雕”的完美解决方法。

Keystone XL管道系统是美加的一个石油管道系统,它从阿尔伯塔省(Alberta)快速泵送焦油砂到内布拉斯加州,在与现有的管道基础设施汇合后输送到伊利诺伊州和得克萨斯州的炼油厂进行加工。

因为加拿大的大部分焦油砂石油被困在森林之下,这个项目必须清除森林才能进行最密集的开采。研究表明,管道延伸将对阿尔伯塔省的原住民社区产生灾难性影响,油砂管道的泄露与附近土地和水资源的严重退化有关。这也引起了环保组织的注意。奥巴马曾取消该项目,而后川普曾想再次推进Keystone XL的实施但在2020年7月被最高法院驳回。 

该管道系统的存在对环境和气候的破坏,面对诸多争议,并不是能轻易重启的项目。牺牲掉当地人的居住环境和长远的气候影响,似乎不能称为“一箭四雕”。

为何不开放美国国内开采?

公号文中反复强调民主党不让美国国内生产油气,导致美国只能依赖进口外国的油气。并且想通过此举让美国民众无法获利。

经核实,美国不但生产油气,甚至是全世界最大的原油生产国之一。根据美国能源信息管理局(EIA)公布的数据,美国在2018年成为世界第一原油生产国,并在2019年和2020年保持领先位置。在美国的32个州和沿海水域均有开采原油。比如得克萨斯州、北达科他州、新墨西哥州和俄克拉荷马州等。

所以公号文中所说的美国国内不产油气均为不实消息。

结论:

经核实,拜登禁俄罗斯石油是顺从民意,两党均支持这个做法。尽管美国需要填补8%的进口石油空缺,现阶段也正如拜登所说,油价会有所上涨,但称之为“石油危机”是夸大事实。目前各行业有给出稳定油价的建议,涉及经济、外交、环境等问题,颇为复杂。我们不应把复杂问题简单化。最后,美国国内确实有生产油气,并不是所谓的“民主党卡着不让”。

对俄的禁令刚刚公布,一切都需要时间。

参考资料:

https://maristpoll.marist.edu/polls/npr-pbs-newshour-marist-national-poll-bounce-for-biden-following-state-of-the-union-march-2022/

https://www.reuters.com/world/us/four-five-americans-support-end-us-imports-russian-energy-reutersipsos-2022-03-08/

https://www.wsj.com/articles/u-s-planning-to-ban-russian-oil-imports-11646746787?mod=djemalertNEWS

https://www.vox.com/22306919/biden-keystone-xl-trudeau-oil-pipeline-climate-change

https://en.wikipedia.org/wiki/Keystone_Pipeline

https://www.eia.gov/energyexplained/oil-and-petroleum-products/where-our-oil-comes-from.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