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Donate

1.5 万海地难民 20% 感染新冠,不隔离到社区放毒?胡扯!

10/05/2021

作者:锐寒 | 字数:4455 | 预计阅读时间:11 分钟

前言:中文社区对难民的态度一直是两极分化,但是否接收难民本身就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很多文章通过散播谣言制造恐慌,引起对难民群体本身的不满。在 100 年前,我们的华人社区,也曾经是这种仇外心态的受害人。

最近,微信朋友圈流传一条耸人听闻的谣言:国土安全部部长马约卡斯 (Alejandro Mayorkas) 亲口承认:1.5 万海地非法移民 20% 已感染新冠,不隔离,全部被安置到社区。

封面图源:Vox

美国疫情尚未平复,最近一周每天平均新增确诊 11 万,新冠总致死 70.1 万。如果真有这么大面积的感染,再传播到社区,后果不堪设想。

不过,仔细翻查报道可以发现,这种说法是无稽之谈,谣言无疑。

马约卡斯确实说过,抵达美国移民中,有 20% 患病,但没有明说,他们得的是新冠。也没有说清楚,20% 的数字有何依据、来自何处。

中文媒体上,对难民和移民的污名化络绎不绝。最典型的就是污蔑移民传播疫情。

20% 难民患病?并没实锤

朋友圈传播的微信文章说,马约卡斯 (Alejandro Mayorkas) 周日承认了将 1.5 万海地非法移民放入美国境内。周一,他再次承认,这些海地非法移民有 20% 感染了新冠病毒,但是他们不用隔离,无需治疗,也不用打疫苗,就这样被安置到社区,恐将酿成社区再次大规模爆发疫情。

这种说法的源头,来自英文媒体报道,不过,有意曲解。

马约卡斯在移民法律和政策会议上说,最近几个月抵达美国和墨西哥边境的移民中,每五个就有一个患病(20%)。这可能会推动拜登政府的边境危机,即在一定程度上加重美国的新冠疫情。

英文报道原文

根据报道,马约卡斯没有明确指出,所谓患病,就是感染新冠。他自己也承认,“我们没有测试这部分人。我们不知道(感染情况如何)。我应该说,如果我可能完全准确的话,我不知道是否有人因新冠而生病。我们当然有一些人生病了,据我所知不是因为新冠,我们治好了他们的疾病。”

他只是说,新冠 Delta 变异病毒感染的飙升,让他措手不及。在如今的疫情传播情况下,美国的移民系统,没有能力处理移民的蜂拥而至。

退一步说,即使是所谓 20% 患病的数据,也没有实锤和证据。每日邮报报道说,政府没有能力测试移民感染情况,不清楚马约卡斯究竟是如何得出 20% 的数字。

想想就知道,难民聚集在边境,卫生和居住环境颇为艰苦,边境部门怎么有可能去大面积检测病毒感染情况,进而得出感染率的结论?

从中文媒体的报道看,更像是故意歪曲英文媒体报道,将一种推测和可能性,当成肯定的事实报道。

边境开放,疫情飙升?

将疫情飙升归咎于移民或难民的观点,在美国层出不穷。

在北卡罗来纳州,一些当地的学区委员将确诊增加与跨越南部边境的移民联系起来。位于夏洛特东南的联合县学委塞德斯(Gary Sides)说,他对联邦政府出现信任问题。

“如果你一直在关注新闻,你知道我们的南部边界 – 德州、亚利桑那州、加州南部地区,基本上是开放的。” 他还补充说,移民入境是超级传播者事件。

海地难民,图源:immigrationimpact

卡巴鲁斯县(Cabarrus County)学校董事会副主席富尔 (Tim Furr)也有类似观点。他说,“除非政府(停止)让数以千计的非法移民入境,停止让他们在没有戴上口罩的情况下越过边界、乘坐巴士,停止把他们送到美国各地。否则我们只是在用头撞墙(beating our heads against a wall,在无畏的事情上浪费时间),感染数字将继续上升。”

3 月,德州州长阿伯特(Greg Abbott)指责拜登政府,在德州南部释放移民,使德州人接触到新冠。

8 月,佛罗里达州州长德桑蒂斯(Ron DeSantis)声称,没有哪个民选官员比拜登的开放边界政策,更有助于新冠在美国的传播。

8 月,前总统川普发表声明,警告说数以千计的新冠阳性移民已经穿越德州,却没有指出事实,检测出阳性的移民被隔离。

事实是:移民传播疫情?微不足道

PolitiFact 的报道说,在北卡罗来纳州的在州一级,甚至在学区委员所在县,都没有发现任何证据来证实他们。

支持接纳移民的游行,图源:ABA

对 “超级传播者事件” 没有具体的定义。其特点往往是,在狭小的室内空间里有一群人。

专家们也用这个术语,描述一个人感染很多人的事件。例如,在华盛顿的一次合唱团练习中,一个人感染了 61 名参加者中的 32 人。

专家告诉核查网站 PolitiFact,人们担心病毒在生活在狭小空间的人中传播是公平的,比如在移民拘留中心或监狱。他们说,一些移民甚至可能对新冠病例数有贡献。

范德比尔特大学预防医学教授沙夫纳(William Schaffner)说,” 但鉴于疫情在美国已经广泛传播,移民的贡献就像把一桶水倒进游泳池一样,这很难衡量,且微不足道。

专家说,没有证据表明移民对全国各地的病例激增负有责任。

美国移民委员会的政策顾问(Aaron Reichlin-Melnick)说,事实上,追踪移民进入美国后的去向是非常困难的。

事实是:所谓边境开放,是误解政策

无论是学委还是共和党州长所谓的边境开放,都是对边境政策的误解。

虽然拜登政府允许某些移民群体申请移民保护,但也根据一项公共卫生法将大多数人拒之门外。去年疫情爆发时,川普政府以公共卫生紧急情况为借口,拒绝不受欢迎的外国出生者,部署了第 42 条款,该法允许排斥和驱逐移民和寻求庇护者,而不让他们提出庇护申请。

尽管拜登政府承诺与川普时代决裂,推出公平和人道的移民政策,但它却支持前任总统的做法,包括这项 42 条款。媒体 Vox 将其称为川普最反移民政策之一的延伸。

美国国土安全局在边境驱逐海地难民,图源:Vox

仅在 6 月份,边境巡逻队就根据 42 条款,统计了 10 万 3014 起驱逐事件。人权观察说,该规则非法阻止难民寻求庇护的权利。

芝加哥大学法学院教授兼移民权利诊所主任哈莱特(Nicole Hallett)7 月对 PolitiFact 说,事实上,边境逮捕人数上升的原因之一,是人们试图多次过境,但都以失败告终

事实是:14 天时间,美国遣返 5000 难民

上述中文自媒体文章的谣言,还给人一种假象,拜登政府,释放了大批海地难民到国内。这并非事实的全部。

目前的海地移民潮,是因为当地的自然灾害和社会不稳定。海地总统莫伊塞(Jovenel Moïse)在 7 月被暗杀。8 月,海地发生了 7.2 级地震,与政党结盟的武装团伙控制了国内大片地区,当地暴力加剧,政局不稳定。

大批难民来到位于美国和墨西哥边境、德州的 Del Rio 城。拜登政府根据 42 条款,进行了大规模驱逐。

国土安全部官员说,自 9 月 19 日以来,拜登政府已将 5500 多名返回者遣返回海地,每天有多达 7 个航班飞往海地首都太子港 (Port-au-Prince) 和海地第二大城市海地角(Cap-Haïtien)。

乘坐航班返回海地的大多数移民,是在 Del Rio 被拘留的,也可能包括抵达其他地方的越境者。

马约卡斯说,9 月 9 日至 24 日期间,有 3 万名移民进入 Del Rio 边境地区。这 3 万人,包括海地人在内的所有国籍的难民,也包括被拘留的一些人。

美国政府已将难民营地清理。3 万人中,有超过 1.2 万人被允许在美国移民法庭上提出申诉,有 8000 人自愿返回墨西哥。他说,有 5000 人的案件仍在处理中。

参议院多数党领袖舒默 (Chuck Schumer) 等民主党立法者,以海地的恶劣条件为由,敦促政府停止驱逐政策,并认为,这是川普总统不人道的移民议程的遗迹。

结语:指责移民传播疫情,煽动暴力是典型的替罪羊战术

MSNBC 报道说,凯撒家庭基金会的一项新民调显示,32% 的共和党人,将高感染率归咎于未接种疫苗的人。28% 的共和党人认为,原因是没有戴口罩或保持社交距离。

但 55% 的共和党人认为,移民和游客应对美国目前的疫情负责,比例远远高于上述两种情况。这种普遍认为移民是公共卫生危机罪魁祸首的观点表明,典型的替罪羊战术,已经导致了极端主义的主流化。

美国过敏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福奇 (Anthony Fauci) 表示,美国疫情传播的主要原因,绝对不是因为移民。“当你有 70 万美国人死亡,成千上万的美国人被感染时,你不希望从外面寻找问题。问题就在我们自己的国家里。当然,移民可以被感染,但他们不是这个问题的推动力,让我们在这里面对现实。”

将疫情的传播,归咎于移民是一种懒惰但有效的策略,具有双重的虚假信息。不仅错误地将新冠传播怪罪于移民,而不是归结于不足的且有证据支撑的预防措施,如疫苗接种和戴口罩。

这种策略,通过关注疾病、感染的威胁,通过表达关于纯洁性和污染的非人化想法,暗示移民对美国人构成生存威胁,激起了对所谓自由主义移民政策的抵制。

报道分析,将疫情归结于移民,是一个危险的游戏,它使极端主义思想主流化和正常化。

指责移民传播传染病是一种流行的极右翼极端主义策略,几代人都在利用这种策略煽动仇外和本土主义情绪,并在整个疫情期间一直在使用。

当类似宣传不仅在边缘的互联网平台上传播,而且由居民信任的民选官员作为其事实和信息来源来传播时,就变得更加危险。仇恨的言论也会煽动暴力。

自不必说,因为前总统川普所谓 “中国病毒”、“功夫流感” 的说法,更加剧了针对亚裔的仇恨犯罪。

美国历史上,将疾病传播和亚裔移民联系起来,颇为常见。1899 年 12 月,檀香山有五个中国人死于鼠疫。卫生局的反应是部署美国军队,封锁一个 14 个街区的社区,其中有 1 万人,主要是中国人和日本人。

当局试图烧毁隔离区内的建筑物,清除瘟疫。但是,大火肆虐 17 天,将檀香山的唐人街全部烧毁。最终焚烧 38 英亩土地,摧毁 4000 所房屋,让 4500 人无家可归。然而火灾甚至加重了鼠疫的传播。美国公共卫生局(PHS)的一位官员得出结论,被大火驱赶出来的老鼠把疾病带到了城市的其他地方。

烧毁的中国城,图源:ABC7

在种族主义的驱使下,旧金山在 1900 年至 1907 年的一系列鼠疫恐慌中反复针对华裔。比如,封锁了以华人为主的社区,派人检查和熏蒸房屋,限制任何未接种疫苗的华人旅行。并试图强行为华人接种疫苗。疫苗接种在当时还是一门新生的学科,它可能会造成不良反应。强制为华裔接种,实际上是把他们作为试验对象。

长期以来,某些中文自媒体将无证移民或难民污名化,提及他们,总是贴上犯罪率高的标签。

这次更是利用海地难民入境的情况,扣上感染病毒、传染疫情的帽子。不知道他们在这么做的时候,有没有想到华人从历史到现在一直都在遭遇着同样的被污名。难民也是人,和你、我一样,希望过上美好生活。

抗议者反对驱逐难民,图源:washingtonpost

陷入政局不稳和自然灾害的难民,更是为了生存权而奋斗。他们希望进入美国这个移民国家,追求梦想,追求安全宁静的生活,这并不可耻。可耻的是,那些编排谣言、蛊惑大众的人。

参考资料:

https://www.forbes.com/sites/alisondurkee/2021/10/03/fauci-says-immigrants-are-absolutely-not-driving-covid-19-surge-lets-face-reality-here/?sh=5dbe0bb1173d

https://www.wral.com/coronavirus/fact-check-are-migrants-causing-the-spike-in-covid-cases/19823712/

https://apnews.com/article/joe-biden-health-government-and-politics-immigration-coronavirus-pandemic-5ea9ef67f5297631a01badada578a0d2

https://www.msnbc.com/opinion/republicans-blaming-covid-immigrants-threatens-public-health-our-democracy-n1280599

https://www.cbsnews.com/news/haiti-migrants-us-expels-nearly-4000-in-nine-days/

https://www.vox.com/22689472/haitian-migrants-asylum-history-violence

https://www.theblaze.com/news/dhs-secretary-1-in-5-migrants-have-illness

https://www.dailymail.co.uk/news/article-10034659/DHS-Secretary-Alejandro-Mayorkas-admits-1-5-migrants-illnes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