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Donate

别再给移民与性少数群体泼脏水,加强枪支管控才是硬道理

05/28/2022

本周二(5月24日),德州乌瓦尔德市(Uvalde)罗布小学(Robb Elementary School)发生大型枪击案。18岁的凶手闯入配有武装安保人员的学校,杀害19名儿童和2名教师。

此事被众多英文媒体实时报道后,全网震惊、悲痛。尤其是有孩子的家长们感受到替代性创伤和恐惧:如果遭遇枪击的是我的孩子,我该怎么办?

根据枪支暴力档案(Gun Violence Archive)的记录:截止到5月27日,美国今年已经有17428起枪支暴力造成的死亡,14488人受伤。其中有142名儿童被杀害,303名儿童受伤;516名青少年被杀害,1323名青少年受伤。

截止至2022年5月27日,2022年枪支暴力数据。来源:Gun Violence Archive

距离布法罗市超市枪击案仅过去10天,又一起震惊全国的大型枪击案,又一起造成儿童伤亡的校园枪击案。让人悲伤愤怒的同时不禁想问:这到底是为什么?

枪击暴力问题中的那头“大象”

有人说是学校武装不够:

德州总检察长肯·帕克斯顿(Ken Paxton)在枪击案发生后表示:我们应当让老师和其他学校行政人员武装起来(配枪)。

有微信公众号发布文章称,这场继桑迪·胡克(Sandy Hook)小学枪击案后10年发生的最严重校园枪击案是由于学校安保系统做得不好。大谈美国的学校都是开放式校园,让凶手来去自由。

微信截图

事实上,在2012年康州桑迪胡克小学发生大型枪击案后,全国各地的学校都开始花费巨资建造安保系统,包括防弹玻璃、金属探测器、武装校警等等。周二发生枪击案的罗布小学,根据当地的安全要求,他们有栅栏,老师们被命令要关好锁好教室的门,学生们面临定期的封锁和疏散演习;并且配有武装校警和顾问,还有监控社交媒体威胁的软件和筛选访客的软件。

这次行凶的枪手正是利用教室的门锁将受害者关在门内、将救援人员关在门外。他于当日上午11时40分左右进入学校前来救援的19名武装人员在12时03分到达学校走廊,海关和边境保护局的战术小组在12时15分到达现场,但直到12时50分才突破凶手所在的封锁教室。在救援队没有作为的60多分钟之间,陆续有学生拨打电话报警,分别是12时19分、12时21分、12时36分和12时43分。

德州公共安全部主任麦克劳上校本周五公开承认救援队做了错误的决定。

有人说是心理健康被忽视:

持枪的凶手出现极端暴力行为,是美国忽视心理健康问题造成的。

能看到心理健康的重要性是非常正确的,但心理健康问题并不是美国独有的挑战,是世界各国都存在的普遍问题。并不能解释为什么枪击案频频发生在美国。

我们应当呼吁重视心理健康问题,但这不是枪击案频发的唯一或直接原因。

有人说是教育问题和边境问题:

提到教育问题的人会说是因为民主党推行多元文化,枪手就是教育失败的产物。

保守派:可以是教育的问题、多元主义的问题、白左的问题,但根源绝不是枪。来源:推特截图

他们还拿出一张跨性别者穿裙子的照片,造谣说这是凶手。此消息最早流传在4chan论坛和右翼的Facebook页面,甚至亚利桑那州的共和党众议员保罗·戈萨(Paul Gosar)也在传谣

共和党众议员保罗·戈萨传播假信息,称凶手是跨性别左派非法移民。这条推文已经被原作者删除。图源:BBC

这位22岁的跨性别者萨姆(Sam)不住在德州,她跟凶手的长相并不相似。但右翼为了找替罪羊,盗用她发布在社交媒体上的图片,与凶手的图片并列在一起,称这是同一个人。试图将脏水泼到少数群体头上。萨姆表示,随着自己的照片被传播,她担心面临骚扰和威胁。除了萨姆之外,另外两名跨性别者的照片也被右翼造谣“凶手是跨性别者”的时候传播。

萨姆举着写着“2022年5月25日”的牌子。图源:NBC News

类似的说法还有:凶手是非法入境的无证移民,此消息最早从白人至上主义者聚集的电报群流出。事实上,当局已经证实凶手出生于北达科他州。

先撇开此案凶手根本不是移民或跨性别者这一事实,即便他是,这些身份也不是枪击案发生的原因。枪击暴力已经是长期存在的社会问题,找某案凶手的某个特点作为答案并不能解决问题。无证移民没有错,跨性别者没有错,错的是想借此案污名化这些群体的人。

保守派不敢说出房间里的大象,尽管他们心知肚明枪击案频发,真正的原因已经写在题干中。保守派吃着人血馒头,借题发挥,将责任甩给他们看不惯的性少数、移民等边缘化群体这些不符合保守派政纲的人群——将枪击案政治化,将错误甩给政治对手,保守派领袖就可以继续心安理得地享用美国步枪协会(NRA)喂给他们的资金——胃口越养越大,权力越拥越有。

根据无党派竞选资金研究机构OpenSecrets的数据,2013年投票反对曼钦·图米(Manchin-Toomey)修正案(要求对所有商业枪支销售进行背景调查)的46名参议员,几乎全部都接受了与枪支权利团体有关的大量竞选资金,包括NRA。名单非常长,最早可以追溯到1989年,排名第一的接受过NRA多达一千三百多万的资金。

数据来源:OpenSecrets

保守派不敢说出枪击案频发的根源就是枪支泛滥。因为他们心知肚明自己就是纵容枪支泛滥的从犯,但舍不得大权在握的掌控感,舍不得将美国民众的安全放在自己的权力之上。

枪支管制确实能解决枪支暴力?

拥枪派顾左右而言他,说:“枪支暴力是其他原因造成的,跟枪无关。所以枪支管制没有用!”那为什么说枪支暴力是美国独有的问题呢?

数据显示,一般来说枪支暴力会出现在发展较为落后的、比较贫穷的国家。但美国在众多发达国家中,因枪支暴力而死亡的人数遥遥领先——其他发达国家的数据加起来都不够美国的多。

发达国家中,每100万人因枪支暴力死亡的人数。这个数字在其他发达国家都小于1,只有美国高达4。数据来源:Bloomberg

枪支管制一直都是政治中最紧迫和激烈的焦点之一。尽管宪法第二修正案保证了美国公民拥枪的权利,但联邦层面并没有关于枪支管制的立法。权力被下放到各州,各州可以自行立法。


倡导枪支立法的非营利组织Everytown for Gun Safety的研究数据显示,实施更强硬的枪支管制的州的枪支暴力死亡人数更少。

数据将50个州枪支管制的严格程度分为5个层次:全国性领先(National Leaders)、逐渐进步(Making Progress)、缺失重要立法(Missing Key Laws)、系统薄弱(Weak Systems)、全国性失败(National Failures)。数据来源:Everytown for Gun Safety

其中未能将基本保护措施落实到位的13个州(图表上的”全国性失败“),其枪支死亡人数几乎是8个全国性领先州的3倍。

按照层级查看平均数据时,枪支管制立法与枪支暴力死亡人数的关联性尤其明显。全国枪支安全领先州的每10万居民中有7.4例枪支死亡,全国枪支安全失败州的每10万居民中有20例枪支死亡。数据来源:Everytown for Gun Safety

Everytown总结了五个有效的管制措施:

  1. 要求购买手枪的背景调查和许可证;
  2. 要求在公共场合携带隐蔽枪支的许可证;
  3. 极端危险法律:允许法院从那些对自己或他人构成严重威胁的人身上收走枪支;
  4. 要求安全储存枪支;
  5. 拒绝“就地防卫”(stand your ground)法律

首先,从Everytown总结的管制措施来看,要实现枪支管制并不等于“剥夺合法拥枪的权利”

其次,“黑枪”指非法渠道获得的枪支。然而研究统计1982年至2022年五月发生的128起大型枪击案中,实际上有85起事件中的枪支是被合法持有的。其他三种:非法持有、部分合法、不明来源的数据加起来都没有合法持有枪支的数据多。

从1982年至2022年五月的128起大型枪击案中,85起事件中的枪支是被合法持有的。数据来源:Mother Jones

因此,拥枪派称“枪支暴力是由于枪支的非法流通”的说法并没有数据支持。并且,将枪支暴力归因于枪支的非法流通的同时抱怨枪支管制,两者的逻辑是相悖的。

一些发达国家也用实际经验给出了答案:围绕枪支管制立法是有用的。

1987年,一名英国枪手杀死16人后,该国禁止了枪手所使用的半自动武器。1996年的一起校园枪击案后,英国对大多数手枪也采取了同样的措施。现在,英国是发达国家中枪支相关死亡率最低的国家之一。

在澳大利亚,1996年的一场大屠杀引发了强制性枪支回购,根据一些估计,多达100万支枪支被熔化成渣。大规模枪击事件的发生率从每18个月一次骤降到迄今为止的26年中只发生了一次。

加拿大在1989年发生大规模枪击事件后也收紧了枪支法律。德国在2002年也是如此,新西兰在2019年和挪威在去年也是如此。

无论是研究成果还是数据分析,都证明了当国家制定严格的枪支管制法律,会让持枪比例减少,从而减少枪支暴力以及减少大型枪击案。

结论:

德州乌瓦尔德市小学发生的枪击案是美国又一起因枪支暴力事件。无辜的孩子和老师付出了生命,又给美国敲了一次警钟:我们必须看到枪支暴力的危害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承认这个问题的存在,并且要试图推动全国关于枪支管制的立法。

部分保守派拥枪人士不敢直击要害,反而捏造替罪羊来给枪支暴力背锅,其心可诛。如同将自己的权力放在人命之上的保守派政客一样,极端右翼人士将保守派政纲放在良知和道德准则之上,变成了只会抓紧任何时机搞政治宣传的冷血机器。

参考资料:

https://www.nytimes.com/news-event/shooting-texas-elementary-school?name=styln-texas-school-shooting

https://www.gunviolencearchive.org/

https://www.reuters.com/world/us/texas-conservatives-armed-teachers-are-solution-school-shootings-2022-05-25/

https://abcnews.go.com/US/wireStory/ample-school-security-plan-texas-shooter-found-gaps-85026049

https://www.msn.com/en-us/news/crime/police-haven-t-explained-why-it-took-them-an-hour-to-confront-the-uvalde-school-shooter/ar-AAXLZFw

https://www.yahoo.com/gma/texas-officials-detail-missteps-school-195300047.html

https://www.nytimes.com/2022/05/25/technology/texas-shooting-misinformation.html?smid=url-share

https://www.bbc.com/news/61607042

https://www.nbcnews.com/nbc-out/out-news/trans-womans-photo-used-spread-baseless-online-theory-texas-shooter-rcna30511

https://www.bloomberg.com/graphics/2022-us-gun-violence-world-comparison/

https://news.yahoo.com/u-lawmakers-received-most-funding-151740191.html

https://everytownresearch.org/rankings/

https://www.deseret.com/2022/5/27/23144447/states-with-the-strictest-gun-control-laws-mass-shooting-2nd-amendment-violent-crime-concealed-carry

https://www.motherjones.com/politics/2012/12/mass-shootings-mother-jones-full-data/

https://www.statista.com/statistics/476461/mass-shootings-in-the-us-by-legality-of-shooters-weapons/

https://www.nytimes.com/2022/05/25/world/europe/gun-laws-australia-britain.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