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Donate

川普住处被搜查是“抄家”和“政治迫害”吗

08/11/2022

作者:Moreless | 字数:5500 | 预计阅读时间:11分钟

前言: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周一早间突袭搜查前总统川普位于佛罗里达的海湖庄园。川普亲自发文回应,以及多位共和党人对FBI的谴责和对川普的声援,将此事推向舆论高峰。本文梳理了事件发生的时间线、背后的原因以及最新进展。

FBI突袭调查

美国东部时间周一上午10点左右,二十几名联邦调查局特工和技术人员出现在唐纳德·川普位于佛罗里达州棕榈滩的马拉阿戈(Mar-a-Lago resort,又译海湖庄园)的家中,执行搜查令,以获取川普可能拥有的任何政府文件。作为可能被前总统带到那里的15箱文件(包括机密文件)处理情况调查的一部分。

根据1978年《总统记录法》(Presidential Record Act, PRA)的规定,这些文件必须交付给国家档案馆(National Archives)。(为了回应希拉里·克林顿的电子邮件丑闻,川普本人在2018年签署了一项法律,规定删除或私自保留机密文件是一项重罪)。

该法案规定,总统记录是美国政府的财产,而不是总统的私人财产。该法在水门事件后出台,以避免尼克松政府的滥用行为,该法对不遵守规定的行为规定了严格的惩罚措施。“任何人在保管任何此类记录、程序、地图、书籍、文件、纸张或其他东西时,故意非法隐藏、删除、破坏、涂抹、伪造或销毁这些东西,将被处以 2000美元的罚款,最高三年的监禁”,或“将被没收其职务,并被取消在美国担任任何职务的资格”。

川普证实,FBI探员在海湖庄园,并说“他们甚至敲开了我的保险箱”。据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当联邦探员在佛罗里达州执行搜查令时,川普本人正在纽约的川普大厦。

川普在周一晚间的一份声明中说,我美丽的家,位于佛罗里达棕榈滩的海湖庄园,目前正在被一大群联邦调查局特工围攻、突袭和占领。

海湖庄园。图源:CNN

川普的儿子埃里克告诉福克斯主持人肖恩·汉尼提,“从他们所说的情况来看,突击检查的目的是因为国家档案馆想证实川普是否有任何文件在他手中。”

由于特勤局仍然负责保护前总统、他的家人和他的财产,联邦调查局必须与特勤局协调,才能进入该住处。

一个由无标记的黑色SUV和一辆Ryder租赁卡车组成的车队在傍晚时分装满了大约三十多个联邦调查局特工和技术人员进入大门。全副武装的特勤局人员也明显出现在大门口。棕榈滩警察局也在现场。

整个行动是相对隐蔽地进行的。没有看到穿着标志性的蓝色风衣的联邦调查局人员宣布该局的存在。而且,虽然当地执法部门在场,但棕榈滩警察局周二在推特上小心翼翼地表示,它“不知道有搜查令,我们部门也没有协助联邦调查局执行搜查令”。

根据新闻报道,约有10–15箱文件被从该处移走。川普在一份声明中说,作为搜查的一部分,联邦调查局打开了他的个人保险箱。川普的律师林赛·哈里根(Lindsey Halligan)在多小时的搜查过程中在场,他说,FBI的目标是三个房间 —— 一间卧室、一间办公室和一间储藏室。这表明,联邦调查局知道具体要找的地方。

一时之间,中文媒体上出现了很多“抄家”,“搜家”的说法。一提起“抄家”,人们就很容易联想起文革初期“破四旧”,和肆意抄家没收私人财物这类违法行为。文革时候的抄家显然是不需要法院的搜查令的,革命群众在一些人的授意下会对一些黑五类分子进行抄家。那么联邦调查局进行的突击搜查行为是不是“抄家”的行为呢?

要知道美国是法制社会,私人财产受法律保护,未经允许进入私人住处是违法行为,会被告trespassing,就是非法侵入,更不如说进入住宅翻箱倒柜搜查了。联邦探员进入川普住所搜查,显然是拿到了并出示了法官批准的搜查令。不然被搜查的人肯定报警了。而且联邦探员进行搜查和拿走的文件,会给当事人出具一个清单。不过这个清单川普方面也没有公布。

还有人对搜查进行阴谋论式的解读,说搜查川普住处是出于党派之争,为了阻挠川普重新竞选总统。

右翼将FBI调查川普擅自带走机密文件与奥巴马带走非机密文件混为一谈。图源:推特截图

一个最近的例子就是,2020年大选结果出炉以后,川普千方百计想要推翻选举结果,一再抱怨联邦调查局和司法部为什么不去调查存在的“大选舞弊”。结果他自己任命的联邦调查局局长克里斯托弗·雷(Christopher A.Wray)和司法部长威廉·巴尔(William Barr),都不听他的,且认为没有证据表明大选发生大规模舞弊,导致川普十分恼火。

《与川普有争议,巴尔说没有广泛的选举舞弊行为》图源:华盛顿邮报

司法部长巴尔六月曾表示,美国司法部没有发现任何可能改变2020年大选结果的广泛的选民欺诈证据,他对总统川普持续不断、毫无根据的说法提出异议。

对文件的调查并非“突然起意”

负责收集和整理总统材料的国家档案馆此前表示,至少有15箱白宫记录从川普的海湖庄园被找到 ——包括一些机密文件。

6月初,少数调查人员罕见地访问了该地,寻求有关川普在白宫期间被带到佛罗里达的潜在机密材料的更多信息。据一位在场的消息人士透露,包括司法部反间谍和出口管制科科长杰伊·布拉特(Jay Bratt)在内的四名调查员与川普的两名律师鲍伯和埃文·科兰坐下来谈判。

在会议开始时,川普在一间餐厅附近停下来,向调查人员打招呼。他离开后,在没有回答任何问题的情况下,调查人员问律师,他们是否可以看看川普把文件存放在哪里。据消息人士称,律师们把调查人员带到了存放这些材料箱的地下室房间,调查人员在房间看了一圈,最终离开。

第二个消息来源说,川普进来打招呼,并进行了简短的交谈,但在律师与调查人员交谈时离开了。该名人士说,向调查人员展示的一些文件有最高机密标记。

五天后,即6月8日,川普的律师们收到了调查人员的一封信,要求他们进一步保护存放文件的房间。助理们随后在房间里加了一把挂锁。

4月和5月间,川普在海湖庄园的助手接受了联邦调查局的面谈,这是调查总统记录处理情况的一部分。
前联邦和州检察官、CNN高级法律分析员埃利·霍尼格(Elie Honig)说,“错误地删除机密文件是一项联邦罪行。因此,在填表的时候如果问有没有犯罪记录,这条是可以列上去的。”

霍尼格还说,搜查的时机符合该部门长期以来的规则,即不在选举前90天内执行政治敏感活动。

他说,“今天离中期选举只有大约90天,我想可能是91或92天。这项政策,这可能是他们今天这样做的一个原因,因为如果他们把这个政策解释为90天的规则,他们想保持清醒。”

共和党人力挺川普

共和党全国委员会主席罗娜·迈克丹尼尔(Ronna McDaniel)在一份声明中声称,民主党不断将官僚结构作为武器来对付共和党人。

而一些共和党议员在社交媒体上为川普辩护。

众议院少数党领袖、加州共和党人凯文·麦卡锡(Kevin McCarthy)写道,他已经 “看够了”。

“司法部长梅里克·加兰(Merrick Garland):请保留你的文件,清理你的日历。我已经看够了。”,麦卡锡写道:“司法部已经达到了一个不可容忍的武器化政治化状态。当共和党人夺回众议院时,我们将立即对这个部门进行监督,遵循事实,不遗余力。”

佛罗里达州的共和党参议员里克·斯科特(Rick Scott)说,”我们现在需要答案。联邦调查局必须解释他们今天在做什么以及为什么。”

但正在调查川普处理文件的众议院监督委员会主席呼吁司法部 “全面调查 “这位前总统对信息的处理。


总统有保护美国国家安全的庄严职责,关于前总统川普因错误处理机密信息而使我们的安全受到威胁的指控值得最严格的审查,”纽约的民主党众议员卡罗琳·马洛尼(Carolyn B.Maloney)说。“尽管今天在海湖庄园的行动的细节仍在出现,但很明显,司法部必须全面调查川普总统对机密信息可能的严重处理不当。”
前副总统迈克·彭斯(Mike pence)在推特上说,“在美国历史上,从来没有任何一位美国前总统的个人住所被突击检查过”。川普的国务卿兼中央情报局局长迈克·蓬佩奥(Mike Pompeo)在推特上说,司法部长梅里克·加兰 “必须解释为什么250年的惯例在这次突袭中被颠覆。我曾在班加西委员会任职,我们证明希拉里拥有机密信息。我们没有搜查她的家”。

白宫说,总统没有得到关于突袭海湖庄园的简报,而且事先一无所知。“司法部独立进行调查,我们把任何执法事项留给他们,”新闻秘书卡琳·让-皮埃尔(Karine Jean-Pierre)星期二下午说。“我们对任何正在进行的调查进行评论是不合适的。”

“美国历史上从来没有这样对一位前总统的私人住所进行搜查”,那是因为历史上没有哪个前总统能烂到像川普这样无以复加,视法律如无物,且以为自己可以凌驾于法律之上。

联邦调查局的线人知道川普藏了哪些文件和文件的位置

两名高级政府官员告诉《新闻周刊》(Newsweek),对海湖庄园的突击检查主要是基于一名联邦调查局秘密线人的信息。这名机密人能够确定前总统川普还藏有哪些文件,以及这些文件的位置。

这两名官员对联邦调查局的审议有直接了解,为了能讨论敏感问题,他们要求匿名。他们表示,突袭川普在佛罗里达州的住所是故意选择在这位前总统不在的时候进行的。

其中一位消息人士说,华盛顿和迈阿密的联邦调查局决策者认为,应该不给前总统一个拍照的机会,或者发布在一个哗众取宠的平台,使其可以试图阻挠突袭,这样会降低事件的关注度。他是一名在联邦调查局工作了30年的司法部高级官员。

然而保持突击检查的低调的努力失败了。相反,他引发了共和党领导人和川普支持者的愤怒反应。这位司法部官员说,多么壮观的反击力度啊。

“我知道外面有很多猜测,说这是政治迫害,但这确实是官僚机构最好和最坏的行动。我们想强调的是,这是一次例行的执法行动。没有任何政治色彩,但是他们得到的结论却恰恰相反。”
两位官员都说,安排这次突击检查没有任何政治动机,联邦调查局只是想找回从白宫非法拿走的高度机密文件,进行这种行动的准备工作几周前就开始了,但在计划行动的日期和时间时,联邦调查局驻迈阿密办事处和华盛顿的总部关注的是川普什么时候预定从纽约和新泽西的住所返回佛罗里达。

第二个消息来源说,他们在寻求避免任何媒体的喧嚣。尽管一切在行政当局看来是合理的,联邦调查局担心这些文件可能会被销毁。但他们也因为忽视了事件带来的后果,制造了他们试图避免的风暴,司法部的高级消息人士说,司法部长梅里克·加兰定期听取关于记录法调查的简报,他知道大陪审团的情况以及联邦检察官正在寻求哪些材料。但他坚持认为,加兰事先并不知道具体突击检查的日期和时间,也没有人要求他批准。“我知道人们很难相信,”这位官员说,“但这是美国检察官和联邦调查局的事情。”

这位高级司法官员说,联邦调查局局长克里斯托弗·雷最终批准了这次突击行动。”这真的是一个局里误读影响的案例。”

司法部部长梅里克·加兰在8月11日发表公开声明。图源:CNN

后续:司法部长梅里克·加兰在今天(8月11日)的公开声明中表示,司法部已经向法院提出申请,要求解封搜查令和搜查后的收据。他指出,司法部在搜查当天并未对此事进行评论,搜查令和搜查令收据已提供给搜查期间在场的川普的律师,在当晚也得到了川普的确认。

加兰表示,鉴于前总统公开确认了搜查,以及此事的重大公共利益,司法部提出了公开搜查令和收据的动议(motion)。他强调,司法部门的一些工作必须发生在公共视野之外,这是对正在进行调查的正常做法。

最后,加兰补充说,他不会对针对FBI的探员及司法部检察官的诽谤坐视不管,司法部和FBI置美国国家安全为首位,每天努力工作去保护美国民众远离伤害并坚实守护着民众的权益。

川普已经开始利用被搜查募捐

川普周二试图将联邦调查局搜查他在佛罗里达州住处的消息转为对他有利的工具,在向他的支持者征求政治捐款的短信和电子邮件中提到了调查。

这次史无前例的搜查标志着对川普是否在2021年1月离任时非法从白宫拿走记录的联邦调查显著升级。川普曾经公开调侃说2024年会再次竞选总统,但没有明确表示他是否会这样做。

川普试图将这次搜查描绘成总统乔·拜登政府出于政治动机的举动,而此时,这位前总统正在11月中期选举前的共和党初选中发挥关键作用,这将决定美国国会的控制权。

“他们正试图再次阻止共和党和我,”川普星期二在一封筹款邮件中说。“无法无天、政治迫害和猎巫行为,必须被揭露和制止。”

川普在2020年大选输给拜登后的几天里发起了他的拯救美国政治行动委员会(PAC)。募集了超过2.5亿的捐款,但用于推翻选举诉讼的金额只有八百万。它在银行里有超过1亿美元的资金,是一笔令人叹为观止的款项。可以参见前文《1月6号委员会听证会要点:川普利用舞弊指控募捐2.5亿,对绞死彭斯表示赞同》

结论

搜查川普的海湖庄园有联邦法官签署搜查令,已经准备了几个星期,目的在于追回川普从白宫拿走的官方机密文件。联邦调查局和川普律师已经接触了的几个月。有法律依据的行为,跟非法的“抄家”没有可比性。对川普的搜查正是表明了,没有人能够凌驾于法律之上。

拜登也没有权力要求司法部长调查谁不调查谁,而且在他们口中的瞌睡joe,老年痴呆,怎么会又突然变得心狠手辣起来了,显然前后矛盾。


参考资料:

https://www.cnn.com/2022/08/08/politics/mar-a-lago-search-warrant-fbi-donald-trump/index.html

https://www.newsweek.com/exclusive-informer-told-fbi-what-docs-trump-was-hiding-where-1732283

https://apnews.com/article/barr-no-widespread-election-fraud-b1f1488796c9a98c4b1a9061a6c7f49d

https://www.reuters.com/legal/trump-seeks-raise-money-off-news-fbi-search-his-florida-home-2022-08-09/

https://www.cnn.com/politics/live-news/attorney-general-garland-doj-remarks/index.html

https://www.cnbc.com/2022/08/11/watch-live-attorney-general-merrick-garland-makes-statement-.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