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Donate

再一次,微信成了“批判种族理论”右翼阴谋论的温床

07/30/2021

作者:Ding 心声项目 | 翻译:Siberia | 全文共 2392字,阅读大约需要6分钟
本文由“心声项目 (Xin Sheng Project) ”成员撰写,心声项目由年轻的美国华裔领导,致力于为海外华人传播进步观点。

​很多人似乎注意到,反对CRT的声音在微信上如同“滚雪球”一般快速增长。于是,本文的作者做了一个“小实验”,ta通过自己在中文平台上的搜索,看看微信上这种声音到底是如何产生的。

随着越来越多的州禁止在公立学校课堂上教授“批判种族理论(CRT)”,看到亚裔美国人们因为对其片面甚至不实的认知,而将我们社群的过往创伤(例如一些逃离国家的华裔和越南裔移民)与CRT联系起来,属实令人扼腕叹息。

半年前,在撰写《族裔研究的五个迷思》一文时,我未曾料到,对于CRT的谣传和误解将会成为教育领域中挥之不去的阴影。在微信这一平台上,还存在关于CRT的恰当而细致的,不带偏见的内容吗?我决定亲自找到答案。

为了避免我的判断力被政治偏见,谣言轶闻或是有限的信息渠道所蒙蔽,我放弃了平时阅读和搜索微信文章的习惯。我并没有通过“朋友圈”或者“公众号推送”这些新闻渠道来获取阅读内容,而是应用了我的信息科学领域的学术研究策略。

2021年7月6日,我在腾讯为微信默认选择的搜狗搜索引擎上,对”批判种族理论”的相关词汇进行了关键词搜索,并获得了520条结果,并且在阅读了前50条结果后,有了一些发现。

在随机获取的50篇关键词是“批判种族理论”的微信文章中,多达35篇充满了右翼对于CRT的描述,11篇站在中间立场上谈论各方意见,只有4篇对其持明确的正面态度。

作者在搜索时找到的部分文章截图

在那35篇对于CRT持右倾观点的微信文章中,有20篇直接翻译自川普,麦克·蓬佩奥(Mike Pompeo),詹姆斯·林赛(James A. Lindsay),克里斯托弗·鲁佛(Christopher Rufo),罗杰·西蒙(Roger L. Simon),以及其他保守派人物的演讲和文章,除此之外竟无半点该语境下的思考与讨论。尤其令人讶异的是,罗杰·西蒙的文章在微信上被转发传阅了上千次。此人的身份乃是《DJY》这一极右翼媒体的特约编辑,而其文章因为极度的反华的立场非常难以在微信上传播。

诚然,部分人错误地将过往的苦难与CRT联系在一起是问题的一部分,微信上巨量的右翼报道也是,但是在针对CRT的诸多谣传与误解中,最为令人担忧的莫过于极右翼的虚假信息。

举个例子,有一篇文章注明的信息来源竟然是网关大师(The Gateway Pundit),而此网站以发布虚假信息和阴谋论而闻名。令人遗憾的是,即使是居住在比较左的州,拥有博士学历并且生活富裕的华人移民家长也给我分享了不少类似带有虚假信息的文章。

我第一次读到《哥伦比亚新闻评论》对于微信上政治话语的描述时,我感到无比震惊:“(左右两种论调)两极分化且不对称,并且右翼言论在数量,信息渠道和获取影响力方面都遥遥领先。”尽管我想通过列出我关注的女权主义公众号来捍卫微信,但在对CRT进行了此次搜索,并且目睹了中国高校LGBTQ微信公众号被封禁之后,我不得不承认这些批评都是正确的。

我需要说明一点,就是我无意在本文提倡或反对CRT。作为图书馆员和媒体素养教育者,有成千上万的学生和顾客会来找我,并对争议话题提出不同的意见。多数时候,我认可他们的立场的正当性。然而,我也同时要求他们核实信息来源以增强可靠性,并批判性地思考他们的立场。

最重要的是,在言论自由的情境下了解不同立场的论调。我很担心任何一种论调变得过于边缘化。虽然在美国媒体中,对于当前“封杀文化”的抱怨往往是保守派提出的,而在微信上则恰恰相反。

事实上,持有不同意见是一回事,而参与审查,散播假新闻和阴谋论则完全是另一回事。随着世界变得越来越两极分化,我们有权利也负有义务来阅读不同的意见并核查事实,特别是我们中的很多人都依赖微信来了解和参与美国社会。

因此,我要指出微信文章中关于CRT的单方面,虚假和误导信息,这些信息使得很多讲中文的人无法看清全局。对CRT的一大批判是它会分裂这个社会并将此思想灌输给下一代。

《时代》周刊的相关报道,配文写到:如果我们都不能推进这些困难的对话,我们的孩子们又要如何做到?

然而,从微信来看,更加具有分裂和洗脑特性的则是右翼不成比例的信息渠道,而不是各方之间的差异。许多保守派活动家试图“保护”孩子们免遭CRT的“侵害”,而我们至少应该倾听孩子们的见解与想法。我们还应该认识到,每个阵营内部的差异性,并将CRT作为一种理论与实践分开。

我对于CRT的小研究不过是这个庞大议题下的冰山一角。科罗拉多大学博尔德分校的Fernbach和Boven在2021年6月发表了一篇文章,使用实证研究表明人们如何高估政治两极分化的程度。

对于微信,我和大多数华裔移民一样,不仅依靠这个平台与我的家人和讲普通话的朋友们交流,还在上面阅读,分享并发布社会和文化评论文章以及播客节目。我们最不想要看到的,就是微信这个平台成为右翼论调,假新闻和阴谋论的温床。

心声项目网站:xinshengproject.org

参考资料: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libproxy.csun.edu/science/article/pii/S2352250X21000749#!https://time.com/6075193/critical-race-theory-debate/

https://nypost.com/2021/07/04/why-america-needs-to-ban-critical-race-theory-in-schools/

https://www.cjr.org/tow_center_reports/wechatting-american-politics-misinformation-polarization-and-immigrant-chinese-media.phphttps://www.newsweek.com/critical-race-theory-banned-these-states-1599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