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Donate

关于新冠疫苗的十个错误信息,看看你误信了哪些

09/24/2021

原文作者:Gabor David Kelen, M.D. Lisa Lockerd Maragakis, M.D., M.P.H. | 编译:Yanzi | 全文共 2844 | 阅读大约需要 7 分钟

编者按:据统计,还有差不多三分之一的符合条件的美国人没有打疫苗。许多与疫苗相关的问题和猜测依然常见,这也引发了很多人的担忧。今天的文章是由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研究人员撰写,帮助我们解答十个常见的和疫苗安全相关的问题。

原文作者为加博尔 · 大卫 · 凯伦,医学博士(Gabor David Kelen, M.D.)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重大事件准备和应对办公室主任,和丽莎 · 洛克德 · 马拉加基斯,医学博士,公共卫生硕士(Lisa Lockerd Maragakis, M.D., M.P.H.)传染病预防高级主管。

两位医学博士丽莎 · 马拉加基斯(Lisa Maragakis)与加博尔 · 凯伦(Gabor Kelen)以可靠的事实核查,帮助我们澄清一些关于新冠疫苗的常见迷思。

图源:BoulderCounty

误解一:新冠疫苗会影响妇女的生育能力。

事实:新冠疫苗不会影响生育能力。事实是,新冠疫苗刺激人体制造冠状病毒表面的棘突蛋白的副本。这教导身体的免疫系统去对抗携带这种特定棘突蛋白的病毒。

社交媒体上出现了一则虚假报道,称这种冠状病毒上的棘突蛋白与另一种名为 syncitin-1 的棘突蛋白相同,后者参与了怀孕期间胎盘的生长和附着。虚假报道称,接种新冠疫苗将导致女性身体对抗这种不同的棘突蛋白,并影响女性的生育能力。

两种棘突蛋白有一个很小的相似之处,但是蛋白质的整体结构截然不同。这像说你的免疫系统会把大象误认为胡同里的猫,因为它们都是灰色的。而实际上你的免疫系统非常聪明,不会被混淆。

接种新冠疫苗不会影响正在寻求怀孕的妇女的生育能力,包括通过体外受精方法。在辉瑞疫苗试验期间,有 23 名参与研究的女性志愿者怀孕,唯一一位妊娠期流产的女性志愿者没有接种真正的疫苗,而是接种了安慰剂。

CDC也表示Covid-19疫苗对怀孕的女性来说是安全的

反之,感染新冠病毒更可能给孕妇的健康产生潜在的严重影响

误解二:如果我已经感染了新冠病毒,我就不需要接种疫苗了。

事实:证据不断表明,无论你是否感染过新冠病毒,接种新冠疫苗都是预防感染新冠的最佳保护措施。

2021 年 8 月发表的一项研究表明,如果你之前感染过新冠病毒,而没有接种疫苗,那么你再次被感染的风险比那些已经感染并接种疫苗的人高出两倍以上

虽然有证据表明,患过新冠疫情的人有一定程度的免疫力,但不清楚你你能在多长时间内避免再次感染新冠病毒。另外,对患新冠病毒的人来说,疫苗提供的免疫水平高于那些患新冠但随后没有接种疫苗的人的免疫水平。

接种疫苗可以更好保护他人,因为疫苗有助于减少新冠病毒的传播。

在接种疫苗时,请务必告知您的护理人员您的新冠病史,包括您接受的治疗种类(如有)以及您何时康复。等到您的隔离期结束后再预约接种疫苗。

误解三:研究人员匆忙开发新冠疫苗,因此疫苗有效性和安全性都不可信。

  • 事实:研究发现,两种最初的疫苗都有大约 95% 的有效性,且无严重或危及生命的副作用。新冠疫苗之所以能够如此迅速地开发,有许多原因,这里只是列举其中的几个:

  1. 辉瑞公司和莫德纳公司的新冠疫苗的制作采用了一种已经开发多年的方法,因此这些公司可以在新冠疫情早期开始疫苗开发过程。
  2. 中国迅速分离并分享了关于新冠病毒的遗传信息,因此科学家们可以开始研制疫苗。
  3. 疫苗开发人员没有跳过任何测试步骤,而是在同一时间同时进行一些测试步骤,以便更快地收集数据。
  4. 因为政府投资疫苗研究,提前支付疫苗的费用,使疫苗项目拥有充足资源。
  5. 某些类型的新冠疫苗是使用信使RNA(mRNA)制造的,这比传统的疫苗制作方式更快。
来源:CDC
  1. 社会媒体帮助公司寻找和招募研究志愿者,许多人愿意帮助参与新冠疫苗的研究。
  2. 由于新冠病毒传染性很强,传播范围很广,很快就可以看出疫苗对接种疫苗的研究志愿者是否有效。
  3. 公司在这一过程的早期就开始生产疫苗——甚至在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授权之前——因此在授权发生时,一些供应已经准备就绪。

误解四:接种新冠疫苗意味着我可以无需戴口罩和采取冠状病毒预防措施。

事实: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继续监测新冠病毒的传播,并建议无论是对完全接种疫苗的人还是未接种疫苗的人都戴口罩。

图源:AL.com

CDC 还建议,前往医生办公室、医院或长期护理机构时,都需要戴口罩和保持身体距离。

误解五:接种新冠疫苗会使你感染新冠病毒。

事实:新冠疫苗不能也不会令你感染新冠病毒。最早两种经授权的mRNA疫苗(辉瑞和莫德纳疫苗)指导你的细胞复制一种蛋白质,这种蛋白质是SARS-CoV-2冠状病毒的一部分。如果病毒出现,它可以帮助你的身体识别并对抗病毒。新冠疫苗不含SARS-CoV-2病毒,因此你不会因为接种疫苗而感染新冠病毒。帮助你的免疫系统识别和对抗病毒的蛋白质不会导致任何形式的感染。

误解六:新冠疫苗的副作用很危险。

事实:2021 年 4 月,CDC 暂时停止使用强生公司的疫苗,之后又恢复了使用。可以阅读另一篇文章来了解更多信息:

辉瑞和莫德纳公司的新冠疫苗可能有副作用,但绝大多数都是短期的,不严重也不危险。疫苗研发人员报告说,有些人在注射的部位出现疼痛、身体酸痛、头痛或发烧,持续一两天。这些迹象表明疫苗能够刺激你的免疫系统。如果症状持续超过两天,你应该打电话给你的医生。

如果你有过敏症,特别是需要携带EpiPen的严重过敏症,请与你的医生讨论新冠疫苗,医生可以评估你的风险,并提供更多关于你是否可以以及如何安全接种疫苗的信息。

误解七:新冠疫苗会进入你的细胞并改变你的DNA。

事实:新冠疫苗旨在帮助你身体的免疫系统对抗冠状病毒。最早两种新冠疫苗的信使RNA确实进入细胞,但不进入DNA所在的细胞核。mRNA的作用是使细胞产生蛋白质以刺激免疫系统,然后迅速分解,而不影响你的DNA。

误解八:用于制造新冠疫苗的信使RNA(mRNA)技术是全新的。

事实:新冠疫苗背后的mRNA技术已经开发了近20年。疫苗制造商发明了这项技术,有助于快速应对例如新冠的新的传播性疾病。

来源:CDC

误解九:新冠疫苗的研制使用或含有有争议的物质。

事实:FDA授权的最早两种新冠疫苗含有mRNA和其他正常的疫苗成分,如脂肪(保护 mRNA)、盐类以及少量的糖。这些新冠疫苗不是利用胎儿组织研制的,也不包含任何材料,如植入物、微芯片或追踪装置。

误解十:现在我们有了新冠疫苗,我们就可以制造普通感冒、艾滋病毒和其他疾病的疫苗。

事实:导致各种疾病的数千种病毒是非常不同的。许多病毒逐年变化(变异),因此很难开发一种长期有效的疫苗。

图源:sciencefocus.com

开发一些致病病毒的疫苗是非常艰难的。例如,导致艾滋病毒的病毒可以隐藏起来,并使其自身无法被人类免疫系统检测到,这使得为艾滋病毒研制疫苗变得极为困难。

普通感冒可以由数百种不同的病毒中的任何一种引起,因此只针对其中一种病毒的疫苗不会非常有效。

原文链接

https://www.hopkinsmedicine.org/health/conditions-and-diseases/coronavirus/covid-19-vaccines-myth-versus-fa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