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Donate

辟谣:拜登入主白宫在即,风传的十大施政目标是真是假?

01/19/2021

明天,1 月 20 日,拜登将在总统就职典礼后正式成为美国第 46 任总统。然而,在确认拜登将就任下一届美国总统之后,就不断在自媒体、各类群传出 “十大拜登方案”,直指将成为拜登就任后的一系列施政。这些政策是真的吗?今天我们就来盘一盘。

某中文论坛截图
某微信群截图

最近传播比较多的一组所谓的 “拜登 10 大施政目标” 主要包括:

  1. 豁免学生贷款,总额 1 万亿(1trillion)
  2. 重新加入 WHO,并且给 250 million
  3. 取消 trump 的减税,公司税从 21% 涨回 28% 到 30%
  4. 取消 trump 的减税,中产每年多交 15% 左右,40 万收入以上多交 50% 到 80% 左右
  5. 取消 travel ban, 继续从穆斯林极端国家引进移民,每年额度 1 百万
  6. 取消墨西哥的边界墙的建设,某些地方把墙推倒
  7. 大赦所有在美的非法移民,差不多 2 千 5 百万
  8. DACA 全部给公民
  9. 重回 paris accord, 每年拨款 2 trillion 做环保
  10. 警察改革,a.k.a. defund the police

事实上,这些方案揉杂了拜登竞选时的计划、跟哈里斯搭档过渡政府时期的一些政策设想,但当中涉及的一些数字与细节却是无据可查或张冠李戴的。

这样真假杂糅的消息却往往容易成为被疯狂传播的内容,我们将对此一一进行分析、勘误。每一条信息下面所列的链接为参考链接。

“目标” 一:总额 1 万亿学生贷款被豁免

真相——是考虑豁免,但数额不对。拜登在竞选期间表示,他将免除每个学生至少 1 万美元的联邦贷款,作为其经济复苏紧急行动计划的一部分。

截图自:拜登竞选官网

最新进展:在拜登周四(14 日)宣布的 1.9 万亿经济刺激计划当中,并没有提及延长预计在本月到期的学生贷款借款人的暂停付款和利息豁免政策。

这指的是去年 3 月,国会曾通过的一系列关于冠状病毒大流行期间的救助计划中,包括了联邦学生贷款在内的联邦 90% 贷款可暂停还款,并在此期间豁免利息,于 2021 年 1 月底到期。

今后将如何进行?正如去年 3 月初,还款计划需要国会批准一样,是否能豁免,豁免金额为多少,依然需要国会通过。

“目标” 二:重新加入 WHO(世界卫生组织),并且给 2.5 亿美元

真相——是要重返,但没有任何资金信息。拜登在拜登—哈里斯过渡期官方网站表示,他当选后将 “立即恢复” 与世卫组织的关系,这对于准备和应对疾病大流行的努力十分必要。

截图自:过渡政府官网

但关于缴纳 2.5 亿美元的相关信息,并没有在任何官网、相关新闻找到这一数字。

可查到的关于世卫组织、2.5 亿美元数字相关的新闻跟盖茨梅琳达基金会相关。在去年 4 月特朗普政府宣布考虑暂停对世卫组织的资助后,梅琳达随后宣布盖茨基金会将在疫情大流行期间,拨款 1 亿美元给世卫组织,针对 COVID-19 期间的捐赠额达到 2.5 亿美元。

截图自:路透社报道 来源:http://reut.rs/3bTnwLA

相关背景:特朗普在 2020 年 4 月一场白宫新闻发布会上宣布,考虑撤出世界卫生组织,并撤出对世卫组织的资金捐助。美国是世卫组织最大单一出资国,并在 2019 年向其提供了超过 4 亿美元资金。

特朗普当时表示,审查将持续 60 至 90 天,届时将决定美国是否恢复供资。2020 年 7 月 6 日,美国正式通知联合国秘书长,将撤出 WHO,该撤出行动将于 2021 年 7 月 6 日生效。(撤出行动需要提前一年通知。)同时包括缴纳的会费。

“目标” 三:取消 trump 的减税,公司税从 21% 涨回 28% 到 30%

真相——拜登政府的公司税计划回到 28%,并没有计划涨到 30%,但仍需国会通过税改。

(截图自: taxfoundation.org)

根据税收政策研究的非营利机构 taxfoundation 对拜登竞选期间、后续政策一系列的追踪分析可见,拜登对于公司税税率方面,确实提出从当前的 21% 提升至 28%,并不是 30%。

过去 50 年美国联邦公司税税率变化

回顾过去 50 年美国联邦税率变化可以发现,从上世纪 90 年代起,克林顿政府将联邦公司税定为 35% 后,过去 20 余年中,无论小布什还是奥巴马,均执行这一标准,直到 2018 年特朗普将公司税税率降到 21%。即使拜登计划将公司税加到 28% 的水平,也依然比此前长期执行的 35% 税率要低。

如何进行?如今民主党同时占据参议院和众议院多数席位,拜登的税收提议有可能成为法律,需要持续关注。

“目标” 四:中产每年多交 15% 左右,40 万收入以上多交 50% 到 80% 左右

另一条跟拜登税收政策相关的是个人所得税,主要是涉及 40 万美元以上的高收入个人所得税。而传言中 “中产” 定义过于宽泛,美国为累进税率制,不同收入范围对应不同的应税税率,仅用一个 “中产” 很难准确定义哪些人群会受到新政影响。

真相——拜登关于税收方面的提议,在个人所得税方面主要是联邦税(Individual Federal Income Tax rate):

第一,个人所得税累进税率变化。最高一档从现行法律的 37%恢复为特朗普颁布《税收减免和就业法》之前的 39.6%;

第二,工资税部分(Payroll tax),40 万收入以上的人群重新征收社会安全保障税(OASDI 税,即 Social Security Tax)。税率为 12.4%,雇主和雇员对半分,个人每张工资单会扣除 6.2% 的社安税。

在现行税法下,2020 年社安税上限是 $137,700,也就是说只要收入超过 13 万 7700,无论是年收入 20 万还是 40 万,每年上限就是:$137,700*12.4%=$17,074.80。

简单计算如下表:

来源:http://bit.ly/39JSe7u

“目标” 五:取消 travel ban, 继续从穆斯林极端国家引进移民,每年额度 1 百万

真相——取消 Muslim Bans,但引进移民并非仅针对穆斯林国家,且数额不对。

拜登在其竞选官网有一章节是专门针对穆斯林社区进行的表态,提及希望减少针对穆斯林社区仇恨事件的发生。

截图自:拜登竞选官网

据该网站信息,拜登将在就职的第一年将全球难民的年度接纳上限设定为 125,000,并根据美国的责任、价值观和前所未有的全球需求,逐步提高该限额。至于 “每年额度一百万”,这个数字并没有任何出处。

同时,在移民章节当中,拜登表态,将立即撤销 “穆斯林禁令”(Muslim Bans),他认为这违背了美国价值观。这指的是特朗普政府在 2017 年发起的,针对来自乍得、伊朗、利比亚、索马里、叙利亚及也门等 7 个国家(主要是穆斯林国家),寻求入境美国人士的禁令。同时,最高法院也批准了该禁令。

截图自:拜登竞选官网

最新进展:根据《纽约时报》近日披露的拜登内阁备忘录显示,拜登将在上任后第一天就签署结束针对以穆斯林国家为主的旅行禁令。

“目标” 六:取消墨西哥的边界墙的建设,某些地方把墙推倒

真相——总统当选人拜登承诺停止施工,但对现有边境墙政策未明。

根据拜登竞选官网表示,修建边境墙无助于解决违禁品入境。因为大多数违禁品是通过合法口岸入境的。而且大部分无证移民并非非法越境,只是签证过期。

截图自:拜登竞选官网

拜登认为,联邦资源将用于边境执法工作,例如在入境口岸改善检查基础设施的投资,这实际上将使美国更加安全。据 CNN 报道,拜登完全停止边境墙修建,是困难的,涉及到已经签订的合同。截至 2020 年底,完成 450 英里的目标已经实现。

关于是否会推倒现有边境墙,拜登提名担任美国国土安全部部长的 Alejandro Mayorkas 在最近举行的参议院听证会上表示,边界 “将根据地理位置,具体地点以及周围个人的行为而变化。”,并没有关于是否推墙的具体表态。

亚利桑那州 Nogales 市的一段边境墙

“目标” 七:大赦所有在美的非法移民,差不多 2 千 5 百万

另一条传言同样针对移民政策,直指无证移民。

真相——并无大赦无证移民。因为拜登行政命令无法解决,探讨在美无证移民(undocumented immigrants)相关的立法改革,这需要与国会合作。美国无证移民数量并无 2500 万,据相关研究机构统计总数约 1100 万人。

拜登在其竞选官网表示,在上任前 100 天里,将通过恢复 DACA 计划,并且将探讨所有法律选择,以保护其家人免遭不人道的分居。拜登还将确保 “梦想家”(Dreamers)有资格获得联邦学生资助(贷款、助学金等)。

DACA 计划全名为童年抵美者暂缓遣返计划,该政策是 2012 年 6 月 15 日时任总统奥巴马宣布实施的,以行政命令形式暂缓遣返部分跟从父母在年幼时期入境美国的无证青年, 为这群青年人提供一种临时移民身份及临时工作许可,以防被驱逐出境。

目前,从 2017 年起暂停新申请的 DACA 计划已经恢复新的申请,具体可参考《“童年抵美者暫緩遣返計劃” (DACA)重新開放新的申請

其次,美国总计到底有多少无证移民?拜登竞选官网显示——在美国,大约有 170 万来自亚洲的无证移民,以及来自欧洲,中东,非洲和加勒比的数十万无证移民。拜登同时指出,将跟国会合作,进行立法相关的讨论,为总计 1100 万无证移民提供成为美国公民身份的路线图,来保持家庭团结。

备注:总部位于华盛顿特区的非营利机构移民政策研究所(MigrationPolicyInsititute,MRI)2018 年调查数据显示,美国非持证移民的数量接近 1100 万。

截图自:MRI 研究数据

“目标” 八:DACA 全部给公民

真相——并非直接给美国公民身份,但承诺减少等待时间。

最新进展:拜登搭档——副总统哈里斯在 1 月 12 日宣布,计划提出移民法案,帮助 “DACA 计划”(童年抵美者暂缓遣返计划)的移民可以自动获得绿卡,政府还将通过提高入籍程序的效率,尝试将这类移民获得美国国籍所需的等待时间从 13 年减少到 8 年。而当达到一定要求,例如背景检查和缴税等,才能在获得绿卡三年后申请公民身份。

如何进行?需要立法,国会通过才能实施,尤其是针对如何获得美国公民身份等。拜登即将上任的白宫幕僚长罗恩 · 克莱恩(Ron Klain)在 16 日表示,拜登将 “在其任职的第一天” 向国会发送一份移民法案。

“目标” 九:重回《巴黎协定》,每年拨款 2 trillion 做环保

真相——确实重返《巴黎气候变化协定》,但没有每年交 2 万亿做环保

同样在特朗普任期内宣布撤出国际合作协议还有《巴黎气候变化协定》。特朗普于去年 11 月 4 日正式从《巴黎气候变化协定》中撤出,这是该协定规定的最早日期。拜登表示,他最早将在 2 月将美国带回协定中。

如何进行?拜登不需要参议院支持即可重新加入。拜登政府需要向联合国发送一封信,说明其领导下的美国政府打算重新加入,正式返回将在 30 天后生效。

关于 2 万亿美元投入,是拜登在竞选期间承诺。根据其竞选官网显示,将在未来四年内投入 2 万亿美元,用以提升交通、电力和建筑领域对清洁能源的使用,这是一系列旨在创造经济机会并加强基础设施,同时也是应对气候变化提议的一部分。两万亿美元是未来四年的计划,而非 “每年”。

“目标” 十:警察改革,例如削弱警局拨款(a.k.a. defund the police)

真相——误导,谣言。

根据拜登竞选官网表示,拜登将推出面向社区的警务计划(COPS),用 3 亿美元重振 COPS。作为补助的条件是,雇用的警务人员必须反映出他们所服务社区的种族多样性。

路透社也针对此说法进行了澄清:认为 “削弱警局拨款” 是曲解了拜登的刑事司法改革平台的想法。拜登实际上抵制了自由派激进主义者要求减少警察部门拨款的要求,而是提议在警务方面投资 3 亿美元,资金用于雇用更多的警官和培训如何采取社区警务方法,同时视警员们反映其所管辖社区的多样性而定。

结语

我们希望,针对各类信息,尤其是疯狂传播的信息,大家不妨通过关键词,从政府类官网、多家媒体,乃至非营利或研究机构的专业报告等,进行信息的多方交叉验证,从而厘清事情的真假,有助于我们更好地参与讨论、发言,乃至贡献一份力量。

参考资料:

http://bit.ly/38WO5xM

http://cnb.cx/38WTSDk

http://cnn.it/2Nc2P3c

http://n.pr/2KvaE33

http://cnn.it/2M7nswU

http://bit.ly/38XPns5

http://politi.co/3iwIdP0

http://bit.ly/2XWpAKU

http://reut.rs/3pcNLj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