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Donate

【假】新冠疫苗会增加死胎的风险?

“泄露的医院电子邮件揭示了新冠疫苗推出后死胎的爆炸性增长”?

网上的帖子一直在流传加州弗雷斯诺一家医院 “泄露 “的资料,错误地认为接种新冠疫苗会增加死胎的风险。阴谋论网站InfoWars的一个标题是:”泄露的医院电子邮件揭示了新冠疫苗推出后死胎的爆炸性增长”,该标题还在Instagram上被分享。

推特截图

推特截图

 

这一说法似乎源自《大纪元时报》(Epoch Times)10月24日的一篇报道,该报是一家隶属于法轮功的极右派媒体。该网站经常是虚假信息的来源,包括关于新冠疫苗的消息。

根据《大纪元时报》的报道,弗雷斯诺一家医院的一名工作人员声称,在新冠疫苗推出后,死胎率 “急剧上升”。这名员工分享了一名护士9月8日的电子邮件,其中提到整个医院系统记录的 “死产病人 “数量明显上升,包括8月份的22名死产病人,这超越了2021年7月的记录。

但这份资料中并没有提到新冠疫苗接种,侧重点主要在于通知护理人员如何正确处理死亡样本。此外,这封电子邮件从未说明其数字只是形容死胎的。

胎儿死亡,或称胎儿夭折,指的是胎儿在怀孕期间内任何时间的死亡。妊娠20周之前的死亡属于流产,而20周之后(有时是28周)的死亡被认为是死胎。将死胎与胎儿夭折混为一谈,属于错误地夸大了死胎的数量。

弗雷斯诺县和加州的公共卫生部门也告诉我们,自从引入新冠疫苗以来,死胎率没有明显增加。

《大纪元时报》引用曾经散布过关于新冠疫苗的虚假传言的佛罗里达州妇科医生詹姆斯·索普(James Thorp)博士的话,接着谎称这份资料与其他疫苗安全监测数据 “一致”——表明这些疫苗在怀孕期间是有害的。

然而这是错误的。这份资料并没有牵涉到新冠疫苗,现有证据也没有表明接种疫苗对孕妇及其胎儿不安全。相反,接种疫苗可以预防新冠感染,而感染新冠才是对孕妇特别危险,并提高妊娠并发症风险,包括死胎的罪魁祸首。

以下核查内容翻译整理自事实核查网站factcheck.org,作者Jessica McDonald

【事实核查】

接种新冠疫苗可以防止死胎

根据伦敦帝国学院(Imperial College London)生殖免疫学讲师维多利亚·梅尔(Victoria Male)定期更新的在线说明,16项研究评估了新冠疫苗接种在死胎方面的安全性,并没有发现接种新冠疫苗后死胎的风险增加。

在线说明中指出,重新审视其中一些研究的元分析(meta-analysis)后发现,新冠疫苗接种实际上降低了死胎的风险,这可能是因为它降低了新冠感染带来的风险。5月份发表在《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上的元分析发现,接种疫苗的人群中死胎的风险明显降低了15%。

杜克大学(Duke University)卫生系统的母胎医学专家布伦娜·休斯(Brenna Hughes)博士曾在怀孕期间研究过新冠病毒,她还向我们介绍了本月发表在《美国妇产科杂志》(American Journal of Obstetrics & Gynecology)上的一项研究,该研究发现,与未接种疫苗的妇女相比,澳大利亚接种疫苗的妇女出现死胎的可能性要低80%左右。休斯告诉我们,帖子中的说法是 “相当错误的”。

许多研究发现,感染新冠或新型新冠的孕妇比没有感染的孕妇有更高的死胎和其他不良后果的风险。

例如,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对2020年3月至2021年9月期间的120多万次分娩住院的案例研究发现,与没有感染新冠的女性相比,感染新冠的美国女性死胎的风险几乎是两倍。当病毒变体为显性时,风险则是四倍多。

对111项案例研究的元分析发现,新冠显著增加了早产、子痫前期、新生儿死亡、产妇死亡和死胎的风险,这些研究包括了42000多名孕妇。患有新冠的人死胎的风险比没有感染病毒的妇女高出近2.4倍。

研究表明,在患有新冠的妇女中,是胎盘的感染,即所谓的新型新冠感染下的胎盘炎,增加了死胎的风险。胎盘是怀孕期间形成的一个临时性器官,它为胎儿输送营养和氧气,还有其他功能。

虽然这种情况相对罕见,但正如10月份发表在《美国妇产科杂志》上的一篇评论所解释的那样,新冠可以破坏75%以上的胎盘,使其无法提供氧气并杀死胎儿。一些由感染新型新冠的母亲所生的死胎的尸检结果显示有窒息的迹象。在大多数情况下,胎儿并没有直接感染病毒。

与新冠在别的方面的表现形式不同,新冠的严重程度与死胎之间似乎并无联系。一些报道中的新冠胎盘炎的死胎案例甚至发生在没有症状的孕妇身上。

即便如此,令人震惊的是,在文献中描述的新冠病毒死胎病例中,没有一个母亲是接种过疫苗的。

评论指出: “在与死胎和新生儿死亡有关的多个新冠病毒胎盘炎报告中,没有一个母亲接种过新冠疫苗,这似乎不是巧合。此外,尽管没有充分证据,但作者本人、本人同事或在已发表的文献中都没有任何新冠病毒胎盘炎导致已接种过新冠疫苗的孕妇死胎的案例。”

该评论的作者怀疑,接种疫苗可能通过防止新冠病毒进入血液来预防死胎,这可能是病毒到达胎盘的方式。

与接种疫苗能有效降低与新冠有关的死胎风险的说法一致,上个月提交给CDC疫苗咨询委员会的初步v-safe x新冠妊娠登记数据发现,完全接种疫苗并感染新冠的孕妇并没有比没有被感染的同龄人有更高的死胎风险。

要明确的是,即使感染了新冠,孕妇出现死胎的几率仍然相当低。根据CDC的数据,每175个新生儿中大约有一个死胎,这意味着它发生的概率不到0.6%。将这一风险增加一倍或两倍,意味着风险仍将低于2%。

但是,如果有人担心死胎,以及新冠病毒引发的所有其他母体和胎儿并发症,那么证据表明,接种新冠疫苗是一个好主意,而不是像网上的帖子所说的那样是一个坏主意。

弗雷斯诺的说法

除了有大量证据表明接种新冠疫苗不会导致死胎之外,关于所谓的弗雷斯诺医院死胎增加的细节也不符合事实。

我们联系了该市的多家分娩医院,并能够确定负责与《大纪元时报》分享资料的医院系统就是社区医疗中心。

该医院在一份声明中说,这封邮件是关于医院政策的,而不包括任何关于新冠疫苗接种的内容,并且不只限于死胎。

社区区域医疗中心的妇女和新生儿健康主任萨拉·普特曼(Sarah Putman)说:“胎儿死亡的原因有很多,在某些情况下可能无法解释。这是一份内部资料,由一名临床工作人员发给该单位的其他人员,提醒他们遵守医院政策,并感谢他们为病人提供的时间和关注。这份资料的作者在其中对所有的妊娠损失做了个人观察,这是对工作人员加强医院政策和程序的补充。该工作人员没有提到关于这一观察的原因,也没有提到新冠疫苗。”

这封邮件特别提到了在20周前死亡的 “胎儿消失的病人”,这应该是流产,而不是死胎。至于资料中提到的8月份的22名夭折者,这其实是一个并不算数的非官方数字,而且只描述在一个医院系统的短时间内的情况,就像大纪元文章中引用的医生那样从这个数字中计算出死胎率是不正确的。

科学家们有更好、更有力的数据来评估接种疫苗是否会增加死胎的风险,证据很清楚地表明,它不会。

而这一说法的前提是,过去两年死胎的数量有所上升。虽然这有可能只是一个医院系统的特例,伦敦帝国学院的梅尔说这可能是由于几个原因,如某些传染病的爆发、产前护理的变化或随机事件,但没有迹象表明该地区死胎有任何形式的广泛增加。

加州公共卫生部(CDPH)告诉我们,截至2022年11月,“自新冠疫苗推出以来,加州死胎率没有明显增加,没有死胎报告提到新冠疫苗接种。”

弗雷斯诺县公共卫生局的一位流行病学家告诉我们,弗雷斯诺医院的情况也是如此,并补充说,该部门有一个胎儿和婴儿死亡率审查小组,该小组没有审查过疫苗相关的主题。

鉴于新冠会增加死胎的风险,我们合理地认为在过去的几年里死胎率可能有所上升。最新的国家数据只到2020年,每千名新生儿中有5.74人死亡,与2019年的5.70人没有明显区别。索普在《大纪元时报》的文章中提到了这一事实,尽管他偷换了一个与2018年的比较的数据,当时的比率偏高。

时间会告诉我们国家统计的数据是什么样子。CDC告诉我们,按照通常的时间表,2021年的数据预计将在2023年夏天发布,但无论死胎率是多少,这都不会意味着新冠对孕妇没有风险。

梅尔解释说,由于死胎相当罕见,新冠导致的额外死胎可能不会对全国的数字产生那么大的影响。她告诉我们,例如,在英国,截至2021年10月,只有77例感染新冠病毒而死的死胎–相对于每年约2500例的基线来说,这并不算多。而且由于美国的死胎率高于英国,她说,在美国,新冠病毒造成的死胎可能产生的影响更小。

结论:

同样,数据已经很清楚地表明,新冠增加了死胎的风险,而接种疫苗可以减少这种风险。

原文:

https://www.factcheck.org/2022/11/scicheck-covid-19-vaccines-reduce-not-increase-risk-of-stillbir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