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Donate

【假】给英女王开兽用药治疗新冠?

“那不是伊维菌素吗?他们居然给英女王开兽用药”?

【日期】2022年2月21日

【来源】推特用户称在新闻报道中看到医疗团队给英女王开兽用药治疗新冠。

英女王用兽药

【事实核查】

1. 伊维菌素是什么?

美国食品与药物监管局(FDA)称,对于人类来说,伊维菌素(ivermectin)药片被批准以非常特定的计量治疗一些寄生虫,并且有局部(皮肤)配方用语治疗头虱和酒糟鼻等皮肤病。

伊维菌素在美国也被批准用于治疗或预防动物体内的寄生虫。

动物用伊维菌素产品与人用伊维菌素产品不同:动物药物被用于大型动物,通常是高度浓缩的。高剂量对人类来说可能是剧毒的。图中显示的伊维菌素为3毫克一片,并不是高浓缩剂量。

2. 英女王真的使用了伊维菌素吗?

原推特中使用的视频片段来自Nine Network,《卫报》报道Nine Network已为“错误”暗示女王可能用伊维菌素而道歉

在A Current Affiar的栏目视频中给了伊维菌素药品包装盒一个大特写,旁白称这是给女王的处方。随后,Nine Network为错误的视频片段道歉,并且已经将最初的版本从社交网络和流媒中撤下。

结论:

伊维菌素分为人用和动物用,剂量不同,伊维菌素≠兽用药。

英女王并未使用伊维菌素治疗新冠,是媒体错误报道,后被反疫苗者利用并以阴谋论扩散

参考资料:

https://www.fda.gov/consumers/consumer-updates/weishenmebuyinggaishiyongyiweijunsulaizhiliaohuoyufang2019xinguanfeiyan

https://www.theguardian.com/australia-news/2022/feb/22/nine-network-apologises-after-accidentally-implying-queen-used-ivermectin-to-treat-cov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