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Donate

中选前夕的右翼谣言(之二):谣言的惯用伎俩之一,故意制造恐慌吓唬人

10/18/2022

作者:Moreless | 字数:4141 | 预计阅读时间:9分钟

前言:临近中期选举,右翼的催票海报在各种微信文章、微信群中流传。海报中分为两栏,列举民主党的“罪状”和共和党的“美德”。那类似的催票海报中掺杂了多少谣言呢?请前往阅读同系列的上一篇《中期选举临近,右翼谣言又开始纷纷出炉(之一)

今天,我们来继续上一次的话题,中期选举的右翼谣言。右翼公众号总是有意传谣,不知出于什么目的,大概率就是撒播仇恨和恐惧,靠恐慌带流量。

近期微信群流行的谣言截图

比如这样的右翼谣言,非常热衷于传播民主党乐于释放罪犯的说辞。

一、没有突击释放7.6万名囚犯

而且同一个公众号制造了加州州长纽森在疫情期间释放了超过7.6万名囚犯的谣言,我们早就辟过谣。

相关阅读:《事实核查 | 别被标题党吓死,加州没有要提前释放7.6万名罪犯

这项政策说的是加州的监狱调整了服刑犯人的积分系统,该系统的主旨是,如果在监狱服刑期间表现良好可以获得减刑。调整之后的政策是,从服刑四天可以获得减刑一天,变成了服刑两天就可以减刑一天。这样刑期减少的幅度就更快了。

而符合减刑条件的罪犯有7万6千名。于是媒体报道说,加州正在给7.6万名囚犯,包括暴力犯和重刑犯,提供提前出狱的机会,因为该州旨在进一步削减曾经是美国最大的州立惩教系统的人口。

超过63,000名被判犯有暴力罪行的囚犯将有资格获得良好行为积分,使他们的刑期可以缩短三分之一,而不是自2017年以来一直实行的五分之一。这包括近20,000名正在服无期徒刑并有可能被假释的囚犯。

反正这些造谣号也不管事实是什么,逮着机会就拼了命往大里说,吓死人不偿命的类型,而且还死不悔改。本号曾经就此多次辟谣他们也毫无羞愧或悔改之意。

而事实上,美国关押的犯人,是世界上最多的。加州的在押犯人在美国也是居多的。根据《美国已经拥有全世界最大规模的监禁人口,为什么我们仍然不能感到安全?》一文中的数据,美国是世界上监禁人最多的国家。目前,美国监狱中有220万人,远远领先于世界上其他国家。过去40年中,美国人口增长不到50%,而监狱囚犯数量却翻了五倍。也就是说,在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一个人在美国坐牢的几率最大。

尽管美国仅占世界人口的5%,但它却拥有全世界近四分之一的囚犯。在过去的四十年中,美国实行严厉的犯罪政策,监狱开始爆炸式增长,各种因为贫困、种族主义、缺乏教育以及精神病等因素处于社会底层的人,严重不成比例地,也不合理地被扔到了美国监狱里。

数据表明,这些年来,美国犯罪率根本就没有增加,但是监狱却在一直源源不断的囚禁更多人。因为美国的监狱是产业。

二、Prop 47偷窃950元从重罪改为轻罪后,也没有直接证据表明犯罪率上升

断桥的前文《加州偷窃950美元不算犯罪?假的。可华人圈为什么爱传?》中写过,加州的刑罚,跟全国比起来相对较重。

加州长期秉持里根的重刑主义,检察官包括哈里斯都有这个倾向,或者说经常要克服自己这种倾向。加州的“三振出局”(Three strikes law)特别知名,类似路易斯安那州的惯犯法,多次犯罪无期监禁。尽管很多州都有Three strikes law,但适用这项法律的罪名远没有加州来得丰富。

这种过于严厉的做法的后果就是加州监狱人满为患,监狱厕所比拼多多还挤,最终招致最高法院2011年的强力干预。尽管很多人当时相信它对打击犯罪率是有效的。

截止2018年,加州10万人监禁581人,少于美国平均的698人(排美国前三位的是俄克拉荷马1079人,路易斯安娜1052人,密西西比1039人)。当然,由于美国的刑罚系统在发达国家里很特殊,所以加州这个数字依然还是太高。

加州的囚犯人数在2006年达到峰值,监狱人满为患。2011年起法院就要求减少囚犯人数。2014年加州投票通过了对财产和毒品降低处罚的法律,2016年投票通过了允许对囚犯的提前假释。

所谓的“盗窃950元以下不入罪”的法案,其实指的是加州2014年通过的Prop 47。是指在没有前科的情况下,商店盗窃,大盗,销赃,伪造,欺诈性支票和开具空头支票,以及个人使用非法药物等罪行,但是不包括砸车和入室行窃。

而且950元以下不入罪,这种说法本身就不对。这个法案说得是盗窃金额在950以下不算重罪(felony),而算轻罪(misdemeanor),并不是950以下就无罪。况且这个法案本身并没有包括砸车和入室行窃这一类的财产犯罪。这个法案跟暴力犯罪有更加没有什么关联。而且这个划分轻罪重罪的界限各个州都有。德州划的这条线在2500元。

随着加州和全国对司法系统造成的持续和历史性伤害进行反思,持续的犯罪率下降,为创建既安全又包容性的社区环境提供了机会。

加州在2010–2019的犯罪率:

2010年到2019年,加州犯罪率下降了12%。图源: http://www.cjcj.org/mobile/news/12948

根据加州公共政策研究所的数据,加州的暴力犯罪率在2021年有所上升。但是总体上讲,比上个世纪1992年时候达到的峰值还是要低得多,且常年维持在一个较低的水平。

暴力犯罪和财产犯罪,是分开统计的。在1992年达到每10万居民1115宗犯罪的峰值后,加州的暴力犯罪率常年下降,在2014年达到了50年最低的392宗。

下图中的蓝线是暴力犯罪率,常年在每10万居民中有428到466人犯罪之间波动,基本上接近于2010年的水平,在440人左右徘徊。2010年前后加州开始了司法改革。prop 47是2014年开始实施的。

从这张每10万人中财产和暴力犯罪比例的统计可以看出。在prop 47通过的2014年前后,暴力犯罪率基本持平,没有明显的变化。而且2014年之后也有升有降。而财产犯罪则依然是逐年下降。

上图中的数据显示,2021年的财产犯罪率为每10万居民2178人,仍然是维持低水平,但比2020年上升了2.4%,而2020年是达到了1960年以来的最低水平,比上一年下降了15.3%。2021年的盗窃案上升了3.0%。从大趋势看,虽有小幅波动,但是总体趋势还是常年下降。从财产犯罪的统计上看,看不到2014年之后有攀升的事实。

而且造谣文的逻辑,一边说民主党管得过多,是大政府,另一方面又说政府监管不力,提前释放犯人。完全自相矛盾,难以自圆其说。

三、提前释放得绝症需要临终关怀的犯人其实是照顾瘾君子?

再来说说前面造谣文里面说的提前释放有病的犯人。这个法案叫做AB960,由来自三藩市的民主党籍州众议员丁右立(Phil Ting)提出,叫做体恤性释放,就是对绝症犯人临终关怀的法案。

该法案要求重新审视之前的规定,即如果被囚禁的犯人处于严重疾病的晚期,时日无多,活不到一年。或者被医疗诊断为永久性丧失能力。法案就会要求司法部门召回重判的建议。改进之后的法案改变了判别被囚禁者永久丧失能力的标准,取消了需要24小时护理的要求,并包括了新的标准,就是永久性的,无法完成日常活动的功能障碍,以及渐进性晚期失智症(progressive end-stage dementia),就是变得越来越呆傻。
说白了,就是该法案取消了需要24小时护理的规定限制,而改成了无法日常活动的功能障碍。

如上图所示,上文提到的那个公号从这里就开始胡编乱造,说“吸毒后出现幻觉,也会被归入‘进行性痴呆‘的范畴”。文章作者这就是在不懂装懂,胡乱解释一通。这个“进行性痴呆”,就是翻译错误。

progressive在这里应该翻译成渐进性,而不是进行性。参见progressive的英文释义,Progressive disease is a term that describes a disease that is progressing or worsening, growth.A progressive disorder is a disease or health condition that gets worse over time, resulting in a general decline in health or function.

所以progressive疾病指的是疾病逐步加深,逐步恶化的意思。

首先这个法案针对的是绝症晚期,活不过一年的患者。而晚期痴呆,是指痴呆症状变得严重,以至于病人不能自理,需要帮助才能进行日常活动的阶段,而且有症状表明已经接近生命的终点。症状包括行动和吃饭困难,走路需要帮助,最终变得卧床不起,大多数或所有的日常活动都不能自理,包括洗澡和自我护理,变得无法说话或被理解,失去面部表情,上床,坐到椅子上、或者上厕所等有困难,大小便失禁,无法认出家人等等。

这跟吸毒出现的幻觉有个毛线关系。而且在监狱服刑的犯人,哪里来的接触毒品的机会呢。这个法案本来是一个临终关怀的法案,给得了绝症活不久的人一定的照顾。却被造谣号曲解成靠吸毒可以逃避法律的追求,完全是胡乱解释,之后又牵强附会说了一堆假释的犯人犯罪的事情。这跟得了绝症,且被法官认定不会危害社会的案例没有任何关系。瞎联系只是为了制造焦虑和恐慌,完全就是耍流氓,所谓“欲加之罪,何患无辞”,下作得很。

四、实行AA是实行按种族配额,按族裔入学,华人入学率5%

另外一个造谣号的文章,说实行AA就是按种族配额,100名学生中只能有5名华裔。完全也是痴人说梦。

这篇文章,针对的是2020年加州公投提案Prop 16,Prop 16是要推翻不实行AA的法案,即1996年通过的不在升学和就业时考虑种族肤色等因素的提案Prop 209。此举招致了很多华人家长的反对,说是要按种族配额进行招生,被认为伤害了广大重视子女教育的华人的利益。

首先,本号多次澄清过,招生按种族配额违宪,不可能这么做。1978年,加州大学董事会诉巴基案(Regents of the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v. Bakke)中,最高法院就裁决了升学按种族配额违宪。在Grutter诉Bollinger案(2003年)中,最高法院部分支持平权行动作为一种实践方法,而在Gratz诉Bollinger案(2003年)中,法院裁定在大学招生中使用种族配额是违宪的。所以加州Prop 16绝不是有些人口中说的“以种族为基础对申请人和雇员进行区别对待”,这个完全与事实严重背离。

实行AA是要求公立学校和政府招聘的时候, 综合考虑种族,民族,性别,肤色,国籍等多种因素。种族因素只是其中的一项。所以不可能招生只招5%亚裔。

而且,加州多个地方,华人的比例远超5%。比如,旧金山的华人比例有21.4%,而湾区华人比例8%。许多美籍华人是讲粤语的移民和来自广东或者香港的后裔。

结论:

基于社交媒体是靠情绪驱动的特点。那些靠标题党吸引眼球,操弄情绪的垃圾文章,一而再再而三地重复着那些低级谣言,这类公众号实在是没有必要关注。一些人到选举还搬出这些垃圾文章来当论据,实在是可笑。

参考资料:

https://www.ppic.org/publication/crime-trends-in-california/

https://samaritannj.org/hospice-blog-and-events/hospice-palliative-care-blog/end-stage-dementia-long-last-hospice-cal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