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Donate

【假】辉瑞紧急生产猴痘疫苗为牟利?CEO称该公司的梦想是在2023年“减少50%的人口”?

“辉瑞生产猴痘疫苗并光速获得FDA批准?CEO说公司梦想是减少一半人口!”?

【日期】2022年5月底,6月初

【来源及背景】近期,随着猴痘的突然出现,英文社交媒体上再次出现了一波关于猴痘、新冠、疫苗的流言,其中一些开始已有向中文推特等社交媒体蔓延的趋势。此条谣言警报针对的是称“辉瑞公司火速生产猴痘疫苗并立刻获得FDA批准”以及“辉瑞CEO说该公司梦想是减少一半人口”的传言。

核查员:孙民 | 编辑:元宇宙园丁

【事实核查】

猴痘疫苗是丹麦公司生产,美国长期储备

网上有人称“在美国购买了价值数百万美元的猴痘(monkeypox)疫苗后的第二天,辉瑞公司的一种新的猴痘疫苗获得了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的批准。”

事实是,辉瑞公司并不生产猴痘疫苗,最近也没有得到批准。丹麦的巴伐利亚北欧公司(Bavarian Nordic)生产美国唯一经FDA批准的猴痘疫苗。

猴痘在欧洲和美国的突然爆发引发了众多关于控制该疾病传播的潜在努力的错误信息。“本周在马萨诸塞州发现了一例’猴痘’…… 在不到48小时内,美国政府以1.19亿美元购买了1300万支猴痘疫苗。一天后,辉瑞公司获得了FDA对新猴痘疫苗的批准。”一条被广泛分享的推特错误地如此声称。

但辉瑞公司并没有生产针对猴痘的疫苗,辉瑞公司发言人皮特斯在一封电子邮件中告诉美联社。猴痘与天花属于同一病毒家族,但引起的症状较轻。天花疫苗可用于治疗猴痘。2019年9月,FDA批准巴伐利亚北欧公司的Jynneos用于18岁以上感染天花和猴痘风险较高的人。Jynneos是FDA批准的唯一预防猴痘的疫苗。这种疫苗也是国家在公共卫生紧急情况下的储备的一部分。虽然社交媒体用户认为最近的订单是因为猴痘病例,但该公司表示,该订单是已经存在的为国家储备天花疫苗的合同的一部分。该储备已经包含了根据以前的合同交付的Jynneos疫苗的剂量。

上周,巴伐利亚诺德公司宣布,美国生物医学高级研究与发展局(BARDA)已经行使了订购Jynneos疫苗剂量的选项,价值1.19亿美元。美国仍有向该公司再订购1.8亿美元的选择权。该公司表示,如果行使期权,2.99亿美元的订单总额将达到约1300万剂。

巴伐利亚诺德公司的发言人托马斯·达切克(Thomas Duschek)在给美联社的一封电子邮件中说:”你提到的我们最近从BARDA获得的订单与目前的猴痘疫情没有任何关系。我们与美国政府和BARDA合作了近20年,为国家储备开发和供应非复制性天花疫苗,以应对生物恐怖袭击或天花的自然重新出现。”

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the U.S. Department of Health and Human Services)发言人苏珊娜·塞尔曼(Suzanne Sellman)也在给美联社的一封电子邮件中证实,BARDA的采购“是标准和持续准备工作的一部分,与具体事件无关”。乔·拜登总统的国家安全顾问杰克·沙利文(Jake Sullivan)在一份声明中说,该疫苗可以用于预防猴痘。卫生官员强调,虽然这是第一次猴痘似乎在没有去非洲旅行的人中传播,但对普通人的风险仍然很低。

辉瑞CEO:让世界上负担不起辉瑞药品的人减少一半

网上流传一段视频,辉瑞CEO说:”该公司的梦想是在2023年减少50%的人口。“

事实上,这段5月25日录制的视频被断章取义,辉瑞CEO阿尔伯特·伯拉(Albert Bourla)的发言被删减并被扭曲。完整的视频显示,他说辉瑞的目标是”将世界上负担不起我们药品的人数减少50%“。

5月25日,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伯拉发表讲话的几天后,被改动的视频在社交媒体疯传。在那次活动上,伯拉宣布了一项新计划,以低价向世界上45个最贫穷的国家提供辉瑞公司的所有专利疫苗和药品——这些药品已经在美国和欧盟上市。在世界经济论坛发布在YouTube上的一段讲话视频中,伯拉明确提到了药物治疗。”我认为,这确实实现了我们与我的领导团队在2019年开始时的一个梦想。2019年1月的第一个星期,我们在加州开会,制定了未来五年的目标——其中之一是到2023年,我们将把世界上买不起药的人数减少50%。我认为今天这个梦想正在变成现实。

但在社交媒体上流传的片段中,第二句话经过了恶意编辑,使其看起来是伯拉在谈论减少世界人口的问题。“19年1月的第一个星期,我们在加州开会,制定了未来五年的目标——其中之一是到2023年,我们将把世界人口数量减少50%。”被恶意编辑的视频中他这样说。

伯拉的计划包括23种治疗传染病、某些癌症以及罕见和炎症的药物和疫苗。该公司表示,它将只收取制造成本和“最低限度”的分销费用。虽然该计划中的大多数国家都在非洲,但海地、叙利亚、柬埔寨和朝鲜也在名单上。

结论:

辉瑞公司并未生产猴痘疫苗。天花疫苗(可治疗猴痘)是丹麦的巴伐利亚北欧公司生产,也是唯一获得FDA批准的。这些疫苗属于国家储备,并不是因猴痘的出现而大量采购。辉瑞公司CEO的发言视频被恶意篡改,原话是辉瑞公司的梦想是让世界上负担不起药品的人数减少一半。

参考资料:

https://apnews.com/article/covid-health-texas-social-media-7b5b38f536d4346ff104d0d898125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