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Donate

【假】“刺杀安倍的是极左分子”?详解统一教会与右翼政治

“刺杀安倍的是极左分子!”?

【日期】2022年7月9日

【来源及背景】7月8日,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在奈良给自民党候选人站台时,被当地人山上彻也使用自制的火枪枪杀。举世震惊,登上了世界各国头条。

(凶嫌山上彻也)

刺杀发生之后,关于凶手行凶的动机就引发了各方猜测。一时之间,便有谣言传出。说凶嫌是左派,受了左派暴力革命思想的影响,所以行刺前首相。
在一个被删的推特中,法国极右政客Damien Rieu指控日本极左势力刺杀了前首相,还发照片指凶手家中墙上挂了以及身上都穿了切·格瓦拉的头像。该条推特在一些倾向传播阴谋论的账号中传播。
作者:Moreless | 字数:4000 | 预计阅读时间:8分钟

【事实核查】

但是网友很快发现,这照片并非凶嫌,而是日本著名的游戏设计师,Konami前副总裁,小岛秀夫。著名的作品有《合金装备》等。

媒体和凶手本人都声称与政治立场无关,这不是一起针对安倍政治理念的仇恨的报复事件。

根据媒体报道,杀害安倍晋三的不是什么极左分子,也不是切·格瓦拉的拥趸。而是因为他的家庭被倾向右翼的教会组织骗取钱财导致家破人亡,对该宗教组织怀恨在心,从而将仇恨发泄在了安倍晋三身上。

据当地媒体报道,刺杀安倍晋三的凶嫌山上彻也此前供述,其母亲加入宗教组织,因捐款导致其家庭破产,所以他怀恨在心。而安倍跟该团体有关联。山上彻也本来的目标是该宗教团体的一名领袖,并不是安倍晋三,而正巧此人当时不在现场。

一时人们纷纷猜测该宗教组织就是统一教会(Unification Church),因为统一教会跟各国的右翼政客走得比较近。

围绕安倍晋三街头演讲时遇刺身亡事件,世界和平统一家庭联盟(Family Federation for World Peace and Unification原统一教会)7月11日在东京举行了记者会。

韩国统一教会日本分部会长田中富广承认,涉嫌杀害前首相安倍晋三的山上彻也,其母确实是该教信徒。她于1998年加入该教会,曾在2009年到2017年间离开了一段时间,最近两三年才重新与教会联系,近半年来每个月都参加教会活动。其母在加入该教会4年之后的2002年就已破产。

据报其母给教会捐赠了一亿日元以上。而山上从小家境不错,个人一向是优等生,且是运动健将。成绩优秀上了县内重点高中,但是由于家庭经济拮据,没能上大学,而是去上了专科。他的哥哥因重病没有钱医治而导致自杀。

田中会长说,他没有关于这位母亲向该组织捐款的信息,也没有关于山上本人曾属于该教会的记录。但表示“听说2002年前后家庭(在经济上)已破产”。

山上彻也则供述称因母亲捐款而憎恨该团体,田中会长表示“如果这就是动机,作为宗教团体必须郑重对待”,同时表示“从怨恨我们发展到杀害前首相,具有很大的距离,对此感到困惑”。

周二,日本媒体报道说,在奈良的统一教会大楼的外墙上发现了弹孔。据日本富士新闻网电视台报道,嫌疑人告诉调查人员,他在向安倍晋三开枪之前曾在那里试枪。

据共同社报道,嫌疑人还说,其曾想在2019年统一教会教主来日时袭击教主,但是没有获得入场的机会。

因为新冠爆发以后更加没有机会,因而改变了目标。2021年,山上看到了安倍晋三给统一教会演讲的视频,就改变了其攻击目标。并在今年7月终于得手。凶嫌使用的枪,是用3D打印自制的枪械。警察从其家中查获的,包括未曾完工的枪械,至少有5把。

警方查获的凶嫌的笔记,其中记录了他对该宗教的仇恨,安倍的祖父岸信介也是仇恨的目标之一,因为他认为是其祖父把该教派引进了日本。

统一教会的背景

统一教会1954年由韩国人文鲜明(Sun Myung Moon)在韩国创办,很快传入日本。据研究已经故去文鲜明牧师创立的全球精神和金融帝国的调查人员称,通过针对悲伤老人的挨家挨户的销售策略和对著名政治领导人的培养,统一教会花了几十年时间将日本作为其最可靠的利润中心。

文鲜明。图源:CBSnews

安倍和很多右翼,保守宗教团体都有一些关系,也一直被他的政治对手所攻击。统一教会在日本控制着数十家教会,其中一家位于奈良,距离安倍晋三周五被枪杀的地方只有几百码远。

与其他许多世界领导人一样,安倍晋三曾作为付费演讲者出现在与统一教会有关的活动中,最近一次是在9月的一个节目中,该节目还邀请了前总统唐纳德·川普,他通过视频链接发表讲话。

川普在“希望集会”上发表讲话,该集会由文鲜明的遗孀韩鹤子(Hak Ja Han)组织,韩鹤子在统一教派中被称为“真母亲”,他称韩是“一个伟大的人”,并赞扬“她为全世界的和平做出了令人难以置信的工作”。他还对文鲜明夫妇表示感谢,“他们对整个地球造成的鼓舞是令人难以置信的。” 文鲜明已于2012年去世,此后他的妻子和子女一直在争夺其企业和其他组织的控制权。

在川普讲话的同一节目中,安倍晋三向韩鹤子表示,“我深切感谢你在解决世界争端方面的不懈努力,特别是在朝鲜半岛的和平统一方面”。

自称是弥赛亚的文鲜明,声称耶稣指示他继续在地球上工作。

纵观其历史,文鲜明的教会及其附属机构花高价吸引世界政治领袖、名人和其他宗教的知名神职人员在会议上发言,这是长期以来通过将统一组织与著名和受尊敬的人物联系起来赢得信誉的活动的一部分。

长期关注文鲜明在美国和世界各地的商业和政治活动的研究员拉里·齐利奥克斯(Larry Zilliox)上周六说:”他们会付钱给任何能给他们带来合法性的人”。”大人物吸引小人物,那些能够帮助他们在当地创业的人。”

例如,在1990年代中期,前总统乔治H.W.布什和杰拉尔德·福特,以及喜剧演员比尔·科斯比和前苏联总理戈尔巴乔夫在文鲜明在日本和华盛顿主办的会议上发言。就在布什发表讲话的几个月前,日本法院判给数千名日本人超过1.5亿美元的赔偿金,这些人起诉统一教会和月氏旗下的一家公司“快乐世界”,因为他们被逼着捐出数百万美元以保证他们已故亲人在来世的幸福。

根据学术学者和政府调查人员对该教会的几项研究,60多年来,统一教会及其各种分支一直依靠日本作为利润中心,帮助补贴他们在世界各地的业务,包括在美国。

即使文鲜明最著名的一些举措,如《华盛顿时报》和其他许多国家的媒体企业,都出现了亏损,但该教会可以依靠其日本分部产生强大的收入流,主要是基于它所谓的“精神销售”。

在日本的统一教会成员“会扫描讣告并敲开人们的门,告诉他们’你死去的亲人已经与我们沟通,他们希望你去银行给统一教会汇款,这样你的亲人就可以在精神世界得到升华’,”曾是统一教会成员、后来成为心理健康顾问和关于破坏性邪教书籍作者的史蒂夫·哈桑星期六说。

据研究该教会的历史学家说,尽管该教会的根在韩国,但传统上是日本提供了该教会多达70%的财富。一位前日本高级教会成员曾告诉《邮报》,从20世纪70年代中期到80年代中期,文鲜明的组织将8亿美元从日本带到了美国。

在日本,多年来经常可以看到统一教派人士出售人参产品和宗教用品,如文鲜明旗下公司在韩国制造的微型石塔。教会成员的强硬销售策略,以及他们声称其产品具有精神力量的说法,导致日本出现集体诉讼,数百名索赔者赢得了赔偿。

日本一个小型政党NHK党的领导人黑川明彦(Akihiko Kurokawa)在上个月的一次电视广播中说,统一教会是“反日本的邪教”,并指责安倍的祖父、前首相岸信介在1958年教会首次进入日本。文鲜明于1975年在日本创办了他的第一家报纸,并在此后不久将他标志性的信徒集体结婚带到了日本。

统一教标志性的集体婚礼。图源:NBCnews

哈桑说,在文鲜明的神学中,他的祖国韩国是“亚当”国,是注定要统治世界的主宰种族的故乡,而日本是“夏娃”国,屈从于韩国。统一教会教导说,夏娃与撒旦发生了性关系,导致人类从恩典中堕落,而文鲜明现在被任命为人类的救赎者。

文鲜明的遗孀现在控制着统一教会的正式继承者 ——世界和平与统一家庭联盟。由文鲜明的儿子文亨进(又称肖恩)发起的一个竞争组织也已将其业务扩展到日本。他还成立了总部设在宾夕法尼亚州纽芬兰的世界和平与统一圣殿教会,更为人知的是 “铁之杖”,宣扬AR-15攻击性武器是宗教仪式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保护我们自己,抵御侵略性的撒旦世界”。

在韩国,各种教会的势力异常庞大。2020年爆出集会引发新冠传播的新天地教会,是在韩国的例外一支强大的教会组织。也有称其为邪教的。

文鲜明的儿子文亨进(Hyung Jin Moon),跟其母韩鹤子理念不和,在美国另立山头,从统一教会分裂出去创立了世界和平统一圣殿教。该教会持更加激进的右翼观点,例如支持美国持枪权,且积极参与了2021年1月6日攻击美国国会的行动。

安倍的保镖集体自杀了?

安倍遇刺之后,其安保措施也饱受诟病。从一个视频上可以看到,在第一声枪响之后几秒,安倍和保镖都四处张望,想要搞清楚发生了什么事情,而不是马上冲上去保护目标或者是卧倒。这个时候第二声枪响,安倍应声倒地。

推特上的假新闻

于是又有人传播谣言,说安倍的安保人员集体剖腹。这又是一则假新闻,并未见到有任何正规媒体报道。完全是子虚乌有的杜撰。

图源:华盛顿邮报

看到的报道,只是有安保人士质疑对一个前首相来说,保安太过稀松,要求调查为什么给山下提供了行凶的机会。

结论:
民主国家光天化日之下行凶刺杀政客的暴力行为肯定要谴责,不过刺杀安倍晋三的凶嫌山上彻也不是极左人士,而是因其家庭深受敛财右翼教会毒害。该宗教组织也深入日本的政治。安倍的保镖也没有集体剖腹。

参考资料:

https://www.washingtonpost.com/politics/abes-body-arrives-in-tokyo-as-country-mourns-ex-pms-death/2022/07/09/ab0b5d4a-ff4a-11ec-b39d-71309168014b_story.html

https://www.washingtonpost.com/world/2022/07/12/unification-church-japan-shinzo-abe/